•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三晓晨享会(2018-11-08)
  • 三晓晨享会(2018-11-08)

    时间:2018-11-10 17:44:54  来源:  作者:

    一、三晓重点关注

    1、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国会两党分化,将降低特朗普政策落地可能性。

    2、最高检、央行同天喊话助力民企,险企纾困基金再添新丁创规模新高。

    3、慈善组织未来可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但不得直接买卖股票

    4、MSCI拟将A股权重由5%提高至20%,有望带来5500亿增量资金。

    5、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来了!股票超期停牌将被强制复牌

    6、美国原油产量创史上最大增幅,预计油价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7、美国中期选举结束,A股所受到的外部压力将有所减轻。

    8、避险情绪抬升,债市持续上涨。

    9、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聚焦5G、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热门议题。

    二、三晓观点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国会两党分化,将降低特朗普政策落地可能性:

    11月7日,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共和党继续控制参议院,而民主党成功获取对众议院的控制权,符合市场预期。

    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国会两党分化不仅将拖累特朗普执政效率,也将导致特朗普政策落地可能性显著降低。由于国会两党分裂,双方均会对对方政策推行造成影响,降低政策出台效率。特朗普在中期选举前希望推行的第二轮减税、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放松金融监管以及增加基建投入等政策均将面临阻碍,或导致难以落地。对美国国内经济影响方面,如果无法推行第二轮减税政策刺激经济,或难以支撑美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并减弱通胀上升动能,或将导致美联储渐进式加息步伐放缓;此外,如果缺少基建的托底作用,将约束美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美国经济见顶速度。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方面,由于两党均认可需要采取措施实施对华限制,因此预计国会分裂对贸易影响较小,中美贸易摩擦仍将持续。

    选举结果

    最高检、央行同天喊话助力民企,险企纾困基金再添新丁创规模新高:

    11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和央行行长易纲发表讲话,从法规制度和融资环境政策两个方面助力民营企业。张军重点强调了“对包括民企在内的涉经济犯罪案件,不该查封的账户和财产一律不封”,易纲则指出了三条政策措施,分别涉及民企的“信贷、发债和股权融资”,为纾困资金流向提供正确指引。与此同时,人保资产正式加入到了险企支援民企的行动之中,其发行的300亿“人保资产安稳投资系列1-6期专项产品”,使得险企的纾困基金规模达到了580亿的历史新高。

    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本次最高检的声明和央行的发话,均是此前一系列政策在扶持民企方面的延续。随着今年“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的增加”,“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和“民企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等政策和试点的落实,易纲所提出的增强民企信贷、发债以及股权融资的三项措施已然在有序进行。而人保资产纾困基金在此刻的强势入驻,有助于缓解市场流动性危机,提升民企的金融可及性;同时也在大资管行业集体发力支援民企的过程中起到了表率,或将鼓舞更多机构参与其中。

    债券违约企业数量

    慈善组织未来可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但不得直接买卖股票:

    民政部下发《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规定,慈善组织开展投资活动可以直接购买银行、信托、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不得进行直接买卖股票、直接购买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投资人身保险产品等8类投资活动,新规将于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基金会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在国外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作模式;未来我国的基金会也有望成为基金公司的重要机构客户。根据公募慈善基金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包括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癌症基金会在内的等基金会,去年捐赠收入均超过了10亿元。尽管慈善基金会总体市场规模不大,但慈善基金会对资产保值有较强诉求,潜在的理财需求将为基金公司委外业务开展带来新增客户来源,长期或将成为重要机构客户之一。

    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

    MSCI拟将A股权重由5%提高至20%,有望带来5500亿增量资金:

    11月6日,MSCI明晟表示,正在就把A股在其指数中的权重由5%提升至20%一事进行磋商,预计将在2019年2月28日或之前宣布其决定。据悉,一旦比例提升至20%,将会吸引约550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

    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今年9月下旬,MSCI明晟就曾展开关于提高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的咨询,并提出在2020年,纳入成分股将由大盘股扩充至大盘和中盘股。富时罗素与MSCI相继将A股纳入其指数并逐步提高比重,也从侧面反映出A股对外开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未来,外资配置A股的占比将持续提升,将使得A股定价更加趋于机构化,龙头个股的投资价值会被进一步挖掘。在此过程中,A股的市场风格将向更为稳健的价值投资转变,以新经济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将持续优化市场结构,优胜劣汰机制正在逐步建立。

    2018Q2外资占比

    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来了!股票超期停牌将被强制复牌:

    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上市公司不得以相关事项不确定为由随意申请停牌,对超过规定期限不复牌的,交易所应强制复牌。

    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首先,《意见》明确了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三大基本原则:审慎停牌、分阶段披露、严格保密。停牌机制催生出了为重组发行锁价、躲避特殊市况、方便市值管理等多种功能。如2015年A股异常波动期间,为了躲避大跌,曾经出现千股停牌的“盛况”。上述停牌原则的修订,挡住了诸多不合规不合理的停牌理由,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其次,《意见》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虽然上市公司长期停牌各有原因,但这不仅导致大量筹码被锁定,降低了资金和资源流动与配置效率,影响了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破坏了市场秩序和环境,还让投资者丧失了基本交易权利,损失投资机会。因此,《意见》不仅维护了市场稳定性,还有效保护了投资者利益。

    连续停牌天数最长的前10只股票

    美国原油产量创史上最大增幅,预计油价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产量创史上最大增幅,明年将突破1200万桶大关。

    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美国原油产量及库存持续大增,显示出美国对于坚决抑制油价大幅上涨,进而控制通胀的态度。除原油产量创最大增幅外,美国公布的API原油库存数据再次大增783万桶,预期增加240万桶,再次远超预期,并连续三周增加。10月初,由于美国表示将对伊朗原油出口实施制裁,导致市场普遍担忧全球原油供给将不足,迅速推升原油价格走高,但后由于OPEC和俄罗斯开始讨论增产,并且美国原油库存持续超预期,导致市场发现可能对于原油供给不足存在过度担忧,造成油价开始高位回落。尽管美国对伊朗制裁已落地,但由于已给予8个国家豁免权,同时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充足,预计原油价格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2015年1月-2018年5月美国原油产量及同比变化

    三、三晓追踪

    11月7日(周二)市场行情动态

    A股:

    美国中期选举结束,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未能保住众议院的多数席位,特朗普继续加码财政刺激经济将受约束,而美国经济增长和通胀上行的动能趋弱,将使美联储的加息进程放缓,因此A股所受到的外部压力将有所减轻。在此同时,内部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稳民企、纾解股权质押风险的举措正在接连推出,A股的短期超跌反弹有望进一步延续。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TMT、基建产业链的细分领域龙头。

    港股:

    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市场情绪轻微回暖,但仍信心不足,预计短期内港股或将持续震荡。昨日大市成交有所上升,但仍未破1000亿关口,显示出市场仍信心不足。港交所三季度业绩好于预期,对港股有一定提振作用。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符合市场预期,国会分化或将对美国经济持续强劲形成制约,提升美联储12月加息不确定性,如果美国加息,香港大概率跟加。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基建蓝筹和消费类龙头股票。

    债券市场:

    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受避险情绪抬升影响,债市持续上涨。展望四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叠加社融增速下行趋势不变,资金供需结构还将持续改善,债券收益率还有进一步下行空间,债市慢牛行情仍将持续;但当前宽信用政策效果仍有待观察,建议逢低配置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

    四、三晓聚焦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聚焦5G、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热门议题: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将聚焦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等热门议题。

    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历届互联网大会都可以看成是互联网产业的风向标,而在本次大会中,不仅有5G的小范围应用,还有无人驾驶、无人诊所等黑科技。当下,数字经济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而中国凭借BAT等一众互联网企业,也日渐在世界舞台上起舞。目前,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已经位居世界第二,2017年,国内数字经济总量达到27.2万亿元,对GDP的贡献率为55%。随着国内数字产业的不断崛起,本土龙头有望优先获利,建议重点关注技术领先并且有产品落地的人工智能企业,此外,受益数字经济的发展,信息安全也值得关注。

    2002年-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

    五、三晓精华

    三晓精华之宏观策略:

    1)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共和党继续控制参议院,而民主党成功获取对众议院的控制权。国会两党分化或将显著降低特朗普政策落地可能性,加快美国经济见顶速度,但对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较小。

    2)富时罗素与MSCI相继将A股纳入其指数并逐步提高比重,从侧面反映出A股对外开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A股的市场风格将向更为稳健的价值投资转变。

    3)美国原油产量创史上最大增幅,显示出美国对于坚决抑制油价大幅上涨,进而控制通胀的态度,预计原油价格将继续面临下行压力

    三晓精华之政策监管:

    1)11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和央行行长易纲发表讲话,从法规制度和融资环境政策两个方面助力民营企业。与此同时,人保资产正式加入到了险企支援民企的行动之中,险企的纾困基金规模达到了580亿的历史新高

    2)慈善组织未来可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但不得直接买卖股票,未来有望成为基金公司的重要机构客户。

    3)史上最严停复牌制度来了!明确三大原则,可强制停复牌

    三晓精华之行业追踪: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开幕,数字经济重要性日渐攀升。而随着国内数字产业的不断崛起,本土龙头有望优先获利,建议重点关注技术领先并且有产品落地的人工智能企业。此外,受益数字经济的发展,信息安全也值得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首席策略周荣华。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