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瑞再研究院包泽富:网络风险和算法不当日益成为最重要的风险类别
  • 瑞再研究院包泽富:网络风险和算法不当日益成为最重要的风险类别

    时间:2018-11-10 17:44:49  来源:  作者:

    和讯保险消息 2018年恰逢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的旗舰出版物 sigma创刊50周年。2018年11月6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瑞再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全球视角下的保险发展暨sigma创刊50周年”活动在对外经贸大学举行。作为保险领域的代表性研究刊物,sigma自创刊以来的半个世纪,一直努力探讨社会中不断变化的风险格局、宏观经济、监管环境及其对保险市场的影响。

    此次还是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举行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余勋盛、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院长包泽富( Jeffrey Bohn)、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以及各大高校教授和企业嘉宾出席了本次沙龙。

    携手瑞再研究院 sigma 保险责任行金秋进校园

    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于2014年发起,覆盖全国的大学生保险志愿者活动,旨在面向大学生群体宣传保险知识,普及保障理念。本次与瑞再研究院的合作,是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的一次有益创新。瑞再研究院将眼光投向大学生群体和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充分体现了对中国保险行业和中国社会发展的肯定和期待。

    在sigma创刊50周年之际,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余勋盛表示:“sigma作为独树一帜的行业出版物,它为中国应对国际和国内不断变化的风险格局提供了具有全球视野的洞察,也见证和支持了国内保险业的起步和发展;我们期待与瑞士再保险瑞再研究院这样的国际机构加强合作,今后面向大学生群体开展保险教育、调研和实践活动。”

    sigma杂志于1968年创刊,每年发布4-6期, 创刊五十年来共出版约400多期杂志。瑞士再保险中国总裁陈东辉介绍了sigma杂志的三大主题。

    第一、全景扫描。sigma杂志每一年中有两期固定栏目,一期是全球保险行业的扫描,一期是对上一年度全球自然灾害的扫描。“如果把这些50年来的数据放在一起看,它提供了一个全球保险行业以及灾害事故最权威的数据,”陈东辉表示。

    第二、风险洞察。sigma杂志分门别类地对于保险行业涉及的风险进行了深入洞察。如近年来的新兴风险:网络风险;再比如常规的风险:农业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养老风险和健康风险等。通过一期一期不断的研究,sigma杂志不断地加深了对风险的洞察。

    第三、趋势前瞻。对于保险行业未来呈现的趋势,sigma杂志都会进行前瞻性的研究,比如科技方面的创新,以及行业内部价值链等各个环节的创新等等。

    陈东辉介绍:“sigma的存在充分体现了保险行业全球性的特点。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像保险业,天然地需要全球资本来分散风险。自然灾害、养老健康等问题,靠单一家公司或者市场来解决都是不够的。瑞再作为全球保险行业的一员,sigma杂志50周年走过来,围绕这三个主题很好地体现了保险行业的全球性特点。”

    包泽富:网络风险和算法不当日益成为最重要的风险类别

    瑞士再保险公司旗下的瑞再研究院于2017年3月1号正式成立,包泽富( Jeffrey Bohn)任院长。截至目前,全球共有400余名员工从事着不同的研究,项目范围广泛而全面,包括基因研究、气候建模、营养健康、风险管理、数字化技术如分布式簿记等广泛领域。

    随着亚洲新兴保险市场的蓬勃发展,21世纪初以来,新兴市场(尤其中国)对保费增长作出了更大贡献。sigma的研究也更聚焦于中国市场 ,瑞再研究院院长包泽富介绍:“创刊50年来, sigma不断为保险行业打开视野,与时俱进,在巨灾、一带一路、老龄化社会保障缺口、消费者购买行为等话题上为中国保险业发展建言献策。我期待与更多的研究机构和大学在中国展开深入合作。”

    包泽富表示:“当今时代,全球经济都在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其中机器智能的发展也给保险业带来了很多创新的改变,比如针对风险池的前瞻建模,承保自动化,实时跟踪自然灾害损害以及破坏程度的评估,甚至是和客户聊天的机器人等等。”

    机器智能除了给保险业带来进步,还带来了不断变化的风险格局。“网络风险和算法不当日益成为最重要的风险类别,”包泽富强调,“新的技术会带来很多革新和颠覆,也会伴随转型期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如自动化驾驶汽车带来的保险责任划分算法不当的问题等。当自动驾驶汽车出了事故,到底谁对事故负责,这个责权是不清楚的。是车主,是写代码的技术人员,是自动驾驶的技术提供商,还是汽车制造商?”

    包泽富称金融行业虽然也在探索,但无论保险、银行或投资公司,其技术先进性与亚马逊、苹果或腾讯等科技公司还有差距。他坦言:“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并购技术公司提高科技先进性,但也有不少难题,比如并购之后的隶属关系,两个不同企业的文化融合等。保险公司最好还是找技术合作伙伴,以合作的形式,共同推进保险科技发展。”

    谈到科技给保险行业带来的颠覆,包泽富并不认为一些初创型的科技独角兽或者大型科技公司就能颠覆保险行业。“反倒是那些有着技术愿景和数字化战略的大型保险公司,他们在跟科技企业携手的时候,会产生更多的颠覆性作用,尤其会颠覆一些传统型的保险公司”, 包泽富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