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英大人寿3亿加码债权投资 专家提醒“量身定制”风险预案
  • 英大人寿3亿加码债权投资 专家提醒“量身定制”风险预案

    时间:2018-11-10 17:44:36  来源:  作者:

    近期,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人寿”)认购“英大-华能国际(600011,股吧)基础设施债权计划”3亿元,并表示,该举助力国有企业去杠杆,支持实体经济建设,同时为企业年金提供了优质投资标的。

    事实上,投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为业内“主流”投资方式,但潜在风险不可小觑,“营口债”几近违约的警示在前,专家提醒称,险企应加强风险防范,避免激进投资,发挥险资价值投资的作用,“量身定制”风险应对预案。

    英大人寿加码债权投资,3亿申购华能国际基础设施债权计划

    近期,英大人寿公告称,申购“英大-华能国际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交易金额为3亿元,蓝鲸保险查看发现,该计划由英大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资产”)于今年8月发行,偿债主体为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国际”,600011.SH),资金主要用于云南滇东电厂和云南滇东雨汪电厂的债务置换、营运资金补充。

    公开信息显示,华能国际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为永续权益性融资工具,投资期限为8+N年,投资规模不超过50亿元,无固定投资期限,资金结算方式为按日计息,半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性还本。投资收益率方面,投资满8年收益率最高为5.9%,满10年及12年,利率相应增加。

    从股权关系来看,英大人寿、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财产”)、国网英大集团共同发起设立英大资产,其中,英大人寿持有英大资产50%股权,故此次交易构成重大关联交易。

    该项投资中,交易双方也各有所谋,从英大人寿角度来看,该计划将保险资金与电力行业对接,是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国有企业去杠杆、推动产融结合的重要成果,同时为企业年金提供了投资标的。

    华能国际则表示,该债权投资计划有利于扩宽融资渠道,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将在有效增加公司运营资金总规模的基础上,降低公司负债水平”。

    事实上,除该笔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外,英大人寿今年还投资了四川铁投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据蓝鲸保险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英大人寿共投资7项资管产品,去年投资3项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投资规模6.5亿元;今年,除“英大-华能国际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外,还认购“英大-四川铁投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亿元,同时认购2项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投资规模2亿元,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规模6亿元。

    近两年英大人寿资管产品投资计划

    近两年英大人寿资管产品投资计划

    对比来看,不难发现,英大人寿今年在基础设施债权投资投入上略有“加码”。对此,英大人寿也对蓝鲸保险回应表示,“公司2017年至2018年均进行过多笔债权计划投资,相关投资项目均符合公司自身的风险偏好”。

    基建债权计划如何“防雷”?科学决策避免激进投资

    事实上,险资通过各类投资计划对接实体经济已是行业常态,其中又以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为“主流”。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2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注册140项资产管理产品,累计注册规模2754.0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75项,注册规模1811.64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63项,注册规模887.4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55.00亿元。

    从投资规模占比来看,前10月,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占比65.78%,同比上涨约16个百分点,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规模占比分别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10.7个百分点。综合来看,今年前10月,无论是产品数量还是投资规模,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均占首位。

    2017年、2018年前10月资管产品注册规模分布(单位:亿元)

    2017年、2018年前10月资管产品注册规模分布(单位:亿元)

    由于保险行业存有大量长期沉淀资金,投资期限、规模均与基础设施资金需求相匹配,且基础设施债权投资基础以固定收益为主,资金成本相对稳定,不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背后更有地方政府“身影”,但不可忽视的是,亦潜藏风险。

    英大人寿就曾险些“踩雷”,据了解,2012年末,光大永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永明资管”)注册“光大永明―营口港(600317,股吧)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20亿元,投资期限为7年,偿债主体为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资金用于营口港鲅鱼圈港区30万吨级矿石码头工程等8个基础设施项目,英大人寿认购该产品1.5亿元。

    据了解,该债权计划按季度付息,需在第6年及第7年偿还相应本金,今年6月,临近偿还本息时,却因港口资金短缺,或无力偿还引起业内讨论,好在“虚惊一场”,后应期偿付。

    华能国际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是英大人寿在“风波”后进行的首笔基础设施类投资,项目风控程度是否加强?“是经过充分的项目调研的前提下做出的决定,确保项目风险可控且符合公司对投资收益的预期”,英大人寿对蓝鲸保险说道。

    事实上,除险企加强风控外,监管部门也在严格把关险企投资端风险,去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即强调险企要做好投资后续的风险管理。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蓝鲸保险分析道,在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地方融资平台信用风险上升情况下,险企需慎重选择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同时加强后续风险管控,“科学决策、周密计划,制定出与之相应的风险应对预案”。

    宋清辉也提醒称,当前经济环境下,险企在参与各类投资计划时应加强风险防范,避免激进投资,发挥险资价值投资的作用。(蓝鲸保险 熊一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