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偿付能力连续3个季度告急 吉祥人寿拟增资计划突然缩水
  • 偿付能力连续3个季度告急 吉祥人寿拟增资计划突然缩水

    时间:2018-09-20 18:48:29  来源:  作者:

    除了中法人寿,日子难过的还有吉祥人寿。因偿付能力下滑严重并触及监管红线,这家公司早在今年初就寻求增资计划,然而,目前来看,吉祥人寿的增资进展一波三折。

    除了中法人寿,日子难过的还有吉祥人寿。因偿付能力下滑严重并触及监管红线,这家公司早在今年初就寻求增资计划,然而,目前来看,吉祥人寿的增资进展一波三折。

    增资额下降

    吉祥人寿拟向现有股东增资扩股不超过11.6亿股,对应的增资金额不超过11.6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

    9月19日,根据中保协网站信息,

    吉祥人寿提出的增资额在18.54亿元左右,若获得批复,公司资本将由23亿元增至41.54亿元。

    然而,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4月,此次增资额为什么会突然下滑?截至记者发稿,吉祥人寿并未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

    从增资的原因看,主要是偿付能力过低。公开信息显示,吉祥人寿今年二季度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5.58%,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82.73%。而按照监管要求,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总体看,这家公司在红线以下。

    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下降至80.39%和71.91%,触及了监管红线。

    其实,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告急已经三个季度了。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就出现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偿付能力持续低迷,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跌至78.87%、71.60%。在此背景下,吉祥人寿发布公告称,拟面向现有股东进行增资扩股,

    此外,吉祥人寿亏损面也在加剧。2012年9月成立的吉祥人寿,今年已是第6个年头,但累计亏损额达13.4亿元。公开信息还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4358.92万元,亏损似乎依然是今年的主基调。

    2017年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还是A类,2018年一季度的评级结果被下调至C。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风险综合评级方面,吉祥人寿居然出现了一个季度内突降两级的情形。

    高管变动频繁

    增资是否导致部分股东股权发生变化?有业内人士表示,吉祥人寿增资计划一直没获批,主要原因在于其第一大股东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此前的持股比例超高监管规定的33.33%红线。

    在最新公布的增资计划出台前,其大股东财信投资曾获准转让吉祥人寿4.93%股权给湖南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农业信贷),股权划转之后,前者的持股比例减少至33%,湖南农业信贷持股比例增至13.09%,为第四大股东,均符合监管要求。

    从18.54亿元减少至11.63亿元,那董事长谁来担任?亏损以及各种困境,使得吉祥人寿高管变动也很频繁。2016年7月,因吉祥人寿首任董事长胡军因调任湖南省金融办,原总裁周涛成为临时负责人并随后转正。但今年4月23日,吉祥人寿公告称,周涛因工作原因提出辞职,而这距离其上任仅一年半。

    今年7月份,在原董事长周涛辞职3个月后,银保监会下发批复,核准黄志刚担任吉祥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很显然,新董事长上台后,率先推动的是增资计划,意图改变颓势。

    国际金融报记者 王丽颖 编辑 唐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