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巨额融资后平安医保科技跻身一线独角兽 业内称盈利模式待考
  • 巨额融资后平安医保科技跻身一线独角兽 业内称盈利模式待考

    时间:2018-09-01 18:51:34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谢 诚 见习记者 刘 冬

    日前,平安集团财报首次公布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的盈利情况:2018年上半年,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实现归母营运利润42.04亿元,是去年同期归母营运利润4.2亿元的十倍,在集团营运利润中占比为7.1%。主要原因为陆金所、汽车之家等盈利增长较快,其他业务亏损在收窄。

    陆金所、平安好医生、金融壹账通、平安医保科技是由平安集团内部孵化的“四大独角兽”,市场对其分拆上市的预期强烈。今年5月份,平安好医生率先完成上市,然而最年轻的平安医保科技风头大有超过平安好医生的势头:上半年A轮融资获11.5亿美元,投后估值达88亿美元,已超过平安好医生目前港股市值和金融壹账通的估值,成立短短两年的平安医保科技,已跻身一线独角兽行列。

    2016年9月份成立的平安医保科技,主要为医疗系统提供控费、精算、医保账户、医疗资源管理、健康档案应用等管理服务。其医保服务已覆盖超过200个城市,商保服务接入医院超2300家,“城市一账通”APP已上线53个城市。

    平安好医生于今年5月4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抢先成为四大独角兽中第一家上市的公司,募资额约为85.64亿港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平安好医生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3%至11.23亿元。虽然业务增速可观,但延续前三年的亏损,上半年仍亏损4.44亿元,不过同比减少2.6%。截至8月27日收盘,平安好医生总市值457.87亿港元,约合58亿美元。

    就在平安中报发布一周前,8 月16 日平安好医生公告称,收购万家医疗100%股权,总代价为9.8亿元人民币。万家医疗是平安集团旗下的大医疗健康板块的线下入口,主要业务是为各类医疗机构提供技术增值服务。截至6月30日,万家医疗的平台有6.3万间左右的登记诊所。

    一名从事医疗科技行业的企业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安医保科技优势在于背靠平安集团,拥有丰富的个人和政企资源,但后续商保服务接入的保险公司有一定局限,预计以平安集团内部的险企为主。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医保控费系统部分是向医疗信息化企业采购后进行的二次开发、修改。”

    对于平安好医生和平安医保科技的高估值,上述人士表示看不懂,“从平安好医生的上市表现来看,市场对这种烧钱、圈地、上市却不赚钱的发展模式存疑。”

    在中报业绩发布会现场,面对记者“未来医保科技是否将和万家医疗一样,注入平安好医生”的提问时,平安集团高管并未回答。业内人士称,未来不管是单独分拆上市还是被并购退出,在平安集团强大的金融背景下,只要会讲故事,即便高估值、连年亏损也并不妨碍再现资本神话,但最终需要业绩实现来证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