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新世代消费成长手册 看光大信用卡如何懂你
  • 新世代消费成长手册 看光大信用卡如何懂你

    时间:2018-08-18 22:33:35  来源:  作者:

    8月18日,中国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信用卡中心联合《经济观察报》发布了《2018新世代消费成长手册》白皮书,探寻90后新世代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趋势。白皮书分为三部分:新时代・新消费;赋能新世代;预见未来。这不只是一本消费成长手册,也不仅仅是一幅用户画像,这是光大“懂你”之宣言。这些宣言在光大集团第35个生日与“光大818去嗨节”的交汇时点上,会被逐一践行,正如光大所期望的那样,“中国光大 让生活更美好”。

    用数据读懂新世代

    白皮书的数据来源于光大信用卡近年来累积的消费数据。2018 年上半年,光大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 5000 万;交易金额突破万亿;交易笔数近 5 亿笔。这些成绩背后无疑蕴藏了一笔巨大的数据资产。光大信用卡基于客户行为产生的数据,不仅包括传统的交易数据,还包括客户兑换积分、对营销活动的响应等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挖掘形成客户标签,营销部门可以用这些标签将各类营销活动做到更精准化,既可以提高营销效率,也可以提升客户体验。

    经数年市场深耕,光大信用卡在 “跨界”合作、消费场景打造方面成效可观:目前合作商家逾200家,据光大银行信用卡市场部门负责人介绍,通过“跨界”这个新兴渠道,光大银行累计引入客户量达千万户,仅在今年,“跨界”渠道引入的客户交易金额就达 3 千亿元。值得一提的大数是,光大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突破 5000 万张大关,较2017年,提前3个月光大银行信用卡交易金额突破万亿元大关。

    不经意间,90后就“驾到”了,这是自信、乐于分享、最具消费潜力的一代人,没有谁会忽视他们的存在、价值诉求。这些在网络消费、高科技消费中占据重要位置,成为新消费业态发展中最先吃螃蟹的人,无疑是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的生力军。

    今年的8月18日是光大集团成立35周年的日子,也是首个“光大日”。这本为90后新世代量身订制的消费成长手册记录了新时代、新消费,它告诉新经济主体,堪称新世代的 90 后已俨然成为新经济、新消费的驱动力。该如何成为90后的好友,怎样与他们愉快地玩耍?正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所说,可尝试推出专门面向年轻客户的“子品牌”,再者,体验上提升趣味性。

    事实上,据光大信用卡研究,在90后的消费生活中,“我”是最优先考虑的因素,他们在消费上强调自我的重要性,同时也通过消费来满足自我;90后的消费渠道更加集中在快捷方便的线上渠道。但作为初入社会的一代人,90 后可以支配的资金有限,因此可以先享受服务再进行还款的信用卡分期较受年轻人的欢迎。

    在技术驱动和消费变革的趋势下,为客户做一张“懂你的”信用卡 ,光大不只是进行市场创新和服务创新,还致力于通过金融科技实现业务和服务的保障。

    目前,90 后年轻一代已成为光大重点发展的目标客户群体,被纳入光大最新的“客户生命周期管理计划”当中。有据可查的是,光大信用卡的客户年轻化趋势明显,90、95 后增长势头猛、活跃度高。同时数据还显示,客群越年轻使用信用卡的活跃程度越高。以 95 后为例,其客户占比为4%,但是每月交易客户占比高于均值 14 个百分点。90 后则比均值高 8个百分点。

    研究还发现,从客户用卡行为来看,越年轻的客群,对线上交易的偏好程度越明显,消费观念超前。像85 后、90 后、95 后的线上交易金额占比明显高于均值。

    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90 后消费能力增长势头迅猛。与 2013 年相比,2018 年上半年户均交易平均增长 45%。从年龄分段上看,28 岁至38 岁的 80 后客群户均交易增长 了 32%,70 后客群户均交易增长了 25%,48 岁以上客群户均交易增长了 46%。而 28 岁以下的客群,即 90 后新世代相较于不同时期引入的相同年龄段客群来看,消费能力增长势头迅猛,为73%。

    解码新世代信用与消费的逻辑

    在光大90后的研究“视角”下,新世代被分为八类,八类群体也意味着不同种类的产品与服务,如此细分客户,下功夫在新世代领域“跑马圈地”是因为该市场潜力空间巨大。

    当90 后的画像逐渐清晰,消费趋势亦摆在面前之时,理性的消费观与正确的信用意识便成当下之急。财务管理角度而言,光大财务资深人士建议有二:首先财务管理其实是现金流管理的概念,即收入与支出的平衡,规避哪些风险;其次,控制支出。现在倡导共享经济,所谓共享是指将过剩的资源整合起来,安全性前提下,也可以考虑利用此种方式节省开支。

    从信用与消费管理的角度来说,则要避免过度消费、珍惜个人的信用记录、注意个人信息安全等。展望未来,90 后唯有懂得如何管理自己的财务现金流以及信用保护,方能把握消费与信用的逻辑,真正享受光大信用卡数据大平台的赋能;跟着“懂你”的光大信用卡,稳健“成长” 。

    当前经济形势下,行稳方能致远。正如提及如何看 90 后的信用管理与积累时,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刘瑜晓所说,“传统最能支撑信用,只要其尊崇中国传统文化,有仁义礼智信的概念。则意味着,尊重传统文化的前提下,其信用无甚大碍,信用会产生价值。”

    因此,有别于其他信用卡,光大银行的“福”信用卡,“韶山”主题卡,以及最近正在研究“孝”信用卡等。这些传统具备所有中国持卡人的共同特质,且融于血液。“相信能坚持中国传统的持卡人,会珍惜自己的信用,从而降低平台风险。” 刘瑜晓说。据此,我们似乎也看到,光大银行信用卡对客户富有的责任感、以及拉动经济消费发展等企业社会责任。

    信用卡作为一种现代社会普遍的支付方式和信贷工具,为人们的消费、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也成为人们品质消费的重要工具。光大信用卡“安全、实惠、愉悦”的品牌主张,将打通90 后的品质与美好之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