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中国保险业高层调整潮涌:半壁江山话事人更替
  • 中国保险业高层调整潮涌:半壁江山话事人更替

    时间:2018-08-18 18:21:49  来源:  作者: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

    69年的新中国保险,走过繁花似锦与蹉跎岁月,跻身世界第二大保险之位。以万亿级的保费规模、800万人的保险营销队伍、近3000家保险市场经营主体,引风流人物无数。

    再回首,保险江山依旧多娇。步入2018,风云再起,新时代启幕。

    三定时分,以四大副部级为主流的保险市场主体高层调整不断,退休、转岗、空降……

    银保合并、监管趋严、罚款抽查力度加大的政策背景中,如何理解深化转型、实体经济、新科技革命等更为宏大的背景下保险的走向,考验着后来者。

    中国保险业高层人事调整,无疑是2018中国保险市场的主旋律之一,洞悉期间布局或许可以更好的理解未来。

    01

    四大副部级险企换帅十人

    中国保险市场上的险企,无外乎国资、民营、合资、外资四种类型。而站在行业前端的,大多是有着大国企背景的国资险企。其中,四大副部级险企更是受人瞩目。

    2012年3月,原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调任至中国人寿,担任董事长、党委书记。

    与此同时,中组部也宣布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升格为副部级单位,其组织关系及人事权也已统一由原保监会移至中组部。

    自此,四大副部级险企出炉,同期上述多家险企一二把手等高层进行调整。伴随2017年后的保险行业调整,四大副部级险企再度进入人事调整期。自此,四大副部级险企出炉,同期上述多家险企一二把手等高层进行调整。伴随2017年后的保险行业调整,四大副部级险企再度进入人事调整期。

    据《今日保》统计,今年以来,四大副部级险企包括子公司在内的10家保险机构总经理、董事长等高管职务已经更换。据《今日保》统计,今年以来,四大副部级险企包括子公司在内的10家保险机构总经理、董事长等高管职务已经更换。

    按相关规定,央企领导退休年龄是60岁。副部级或世界500强级国企董事长和总经理等正职领导,视情况可以放宽至63岁,个别情况或正部级央企可放宽至65岁。

    看四大副部级险企,无论是一把手还是主要高层人员,皆有已退休之人或年龄已过60岁的老将,这亦是本轮人事调整的主因。

    2018年1月,61岁的李劲夫退休,卸任太平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职务。

    2017年11月,1961年出生的原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调任社保基金任副理事长;2018年,原人保集团纪委书记庄超英,60岁,已退休。

    2016年初,中信保总经理罗熹调任华润(集团)任副董事长、总经理,中信保总经理空缺。

    四名副部级空降者:袁长清、王思东、白涛、王延科,两名源自其他金融领域,两名为巨型国有保险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四名副部级空降者:袁长清、王思东、白涛、王延科,两名源自其他金融领域,两名为巨型国有保险集团公司班子成员。

    其中,袁长清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光大集团以及农业银行(601288,股吧)工作,具备丰富的跨金融领域工作经验,而无论是银行板块还是证券板块都是目前国寿集团的短板。

    白涛,具有银行、保险经验。其出身大型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担任过国寿集团副总裁,做过中央汇金总经理。曾与人保集团董事长缪建民有过国寿集团共事经历。

    王思东,进入国寿17年先后历经多个高层岗位,国寿集团办公室主任、中国人寿股改办副主任、国寿集团副总裁、国寿投资控股董事长等,拥有巨型保险集团工作经验。纵为世界500强,太平集团资产体量相距国寿甚远。

    王延科,金融界科班出身,具有丰富的保险从业经验,先后涉足银行业、信托业、资管业。既有基层金融机构管理从业经历,也有总部高层管理经验。2015年任太平保险集团副总经理兼太平养老险董事长。

    目前,四大副部级险企中,尚有超过60岁一把手三人,亦有数名重要子公司一把手年届60。目前,四大副部级险企中,尚有超过60岁一把手三人,亦有数名重要子公司一把手年届60。

    事实上,市场上众多经营主体,超60岁的保险老将依旧不少,但多以市场化的保险主体为主。

    人事代谢,也是战略调整时。

    02

    大哥级战略调整中管窥保险进行时

    面对互联网巨头不断渗入、科技持续赋能保险、服务实体经济提上日程、监管重组的大环境,人事布局或许只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第一步,紧随而至的当是战略调整。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有保险集团,也曾是中国最大的保险集团,常年位居一哥之位,“一哥”也难当。

    国寿是本次人事调整较多者,涉及集团公司重要岗位、子公司一把手数人,亦有数人面临退休,其战略貌似也有较大调整。

    面对主要竞争对手步步紧逼,推出“个险渠道发展,复兴大中城市”战略;

    同时,收银行、纳基金、联手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探路科技时代。

    作为新中国保险鼻祖,人保曾走过一枝独秀的芳华,但面对百花争春的时代,有时也会显得力不从心,需一剂变革“良药”方能找回那未竟的抱负。作为新中国保险鼻祖,人保曾走过一枝独秀的芳华,但面对百花争春的时代,有时也会显得力不从心,需一剂变革“良药”方能找回那未竟的抱负。

    人保历经集团一二把手人事调整后终迎来保险行业唯一候补中央委员缪建民入主,大有老梅焕新春风姿。

    2018年,先是发布A股IPO招股说明书,高调宣布回归,拟融资百亿级。

    随后又发出“3411”工程:3指财、寿、健康险三家子公司转型,4指创新驱动发展、数字化、一体化、国际化四大战略,两个1分别指打好一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守住一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人保亦是四家副部级险企中人事调整最大者。

    再看另一家副部级险企――中国太平。这家在香港上市的副部级险企,相对于国寿、人保来讲,曾长期处于规模小、实力弱的尴尬境地。

    升格副部级后,人事调整频繁,主要子公司负责人几乎全部调整。经“三年再造”势如破竹,迅速跻身世界500强。

    随后“精品战略”成为主打。进入2018,来自国寿的王思东成为新一任总经理。同年,太平科技成立,早前也曾传出其和互联网巨头公司联手成立健康险公司。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是中国唯一一家政策型保险公司,亦是一家副部级险企。以“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 为己任,由于业务性质原因,中信保年入保费不足200亿元(2017年数据),远低于其他三家商业保险公司。

    这也是中信保市场消息较少,少有舆论关注的原因。2018年,总经理职位空缺两年半之久后,迎来新一任总经理王廷科。

    03

    新兴势力的崛起:半年换帅者58家

    四大副部级险企之外,随着时代的发展,经营主体的增加,后来者不断涌现,不乏一些新兴势力占据中国保险市场的一角。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除副部级险企的高管变动外,仍有23家险企更换了董事长,25家保险公司总经理变动。

    其中包括平安养老、中国铁路、幸福人寿、国元农业、工银安盛、永诚财险、中华联合、三星人寿等老牌险企;也还包括爱心人寿、黄河财险、三峡人寿、北京人寿、国宝人寿、海保人寿、瑞华健康等新兴险企。

    作为一股新兴势力的崛起,新加入者不仅作为新的行业成员加入,更是一方保险市场的开垦者。

    例如

    黄河财险,2017年12月开业,荣志远担任黄河财险董事长;程蕖担任总裁一职;

    北京人寿,2018年2月开业,随后高管层陆续落定,郭光磊任董事长,汪军任总经理;

    国宝人寿,2018年4月开业,易军获任董事长,邱毅获批担任国宝人寿总经理;

    海保人寿,2018年5月开业,潘细亚获任董事长,李高峰任总经理。

    随着保险市场的不断开垦,牌照不全的省份或将逐渐加大对保险的发展力度。伴随着新成员的加入,将有更多的人才空降保险行业。

    虽然“马太效应”“辐射下的保险市场呈现一边倒的局势,但美国等发达市场,也曾问题漫天飞花,但终究回归本源。平衡、双赢、稳定的发展更像是一个成熟的保险市场该有的面貌。

    这正是当前中国保险行业的行进之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今日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