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做美好的事情,顺便把钱赚了!
  • 做美好的事情,顺便把钱赚了!

    时间:2018-08-18 18:21:14  来源:  作者:

    用非所学

    从产品功能满足升级到精神需求满足,说白了,就是企业认认真真做好产品,踏踏实实做好服务。

    胡学文

    出差途中偶然翻看到一篇关于方太的文章,作为一个方太厨具的消费者,一定的品牌认同度驱使我认真读了此文。

    文章大意是,方太总裁兼董事长茅忠群近日在年会上宣布了方太的新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茅忠群解读,在此次新使命中,最重要的是“幸福”二字。他认为,要让用户感觉到幸福就要超越产品功能,多考虑用户的感受和精神需求,将其上升到情感价值层面的感受。

    方太之前的企业使命叫“让家的感觉更好”,一用就是几十年。简单来说,“让家的感觉更好”主要是在产品体验层次,通过提供高品质的产品让顾客家的感觉更好。随着企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这样的定位已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方太认为,在高品质之外,还要提供有意义的幸福服务:就是能让亿万家庭真正幸福安心的服务,比如跟产品安装维护相关的幸福服务,跟健康美食与烹饪相关的幸福服务,跟健康养生相关的幸福服务,乃至跟幸福家庭和幸福社区相关的幸福服务等等。

    无独有偶,方太的这个企业使命的升级,让笔者联想到房地产龙头企业万科的新定位,其提出了“未来要做美好生活服务商”的愿景。

    为什么接连会有行业龙头企业提出诸如为美好生活、幸福生活服务这一类字面上看上去有些宽泛的新定位、新使命?

    人们天生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对企业来说,找准了趋势、踩对了节奏、满足了需求就大有可为。万科过去30多年之所以能够稳健成长,除了企业团队的能力水平之外,把握住了中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房地产(000736,股吧)的红利无疑是关键。方太厨具也是如此。

    据说万科在做战略升级的时候,曾邀请麦肯锡分析了美国的财富500强,在1955年到2015年这几十年中,曾经有2000多家美国的企业上榜过美国的财富500强,但是其中只有3%常在榜单。这为数不多的常胜将军背后有什么密码?首当其冲的就是,这3%的企业能够比较准确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突破自我路径的依赖。

    无论衣食住行,人们对于高质量、高品位的美好幸福生活,有大量的需求存在,而供给目前显然还跟不上。还以万科为例,绝大部分的物业服务仅仅是保安、保洁,甚至做得还很不到位,但是万科的物业服务已经发展到物业的托管、电商甚至开办食堂提供健康食品等。这些住房功能的周边服务,让住户更愉悦,赋予了房子除了住之外更多的精神满足。

    知名互联网电商京东经历的定位调整也遵循着类似轨迹――京东从最开始的“多快好省”到如今的“只为品质生活”,更加符合用户需求变化。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对网购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从之前为了低价去淘货,到现在对价格不再敏感,而是一切为了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快递龙头顺丰速运也是,除了强调快,“为了每一份托付”的承诺也让其在参差不齐的快递市场独树一帜,打上了鲜明的可靠标签,这也是一种从单纯快递服务到安心可靠的升级体验,是一种精神的愉悦。

    仅举万科、方太等几个例子,或许样本不够,但也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时代有了新变化,需求随之有了新变化,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往往也会更为灵敏地感知变化并在实践中做出调整,进而更好地黏住用户,扩大市场坐稳头排。从产品功能满足升级到精神需求满足,说白了,就是企业认认真真做好产品,踏踏实实做好服务,做美好的事,顺便把钱赚了,多好!

    (作者供职于证券时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