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投资是件不大不小的事】固收周评20180818:金身已破、信仰仍存
  • 【投资是件不大不小的事】固收周评20180818:金身已破、信仰仍存

    时间:2018-08-18 18:21:01  来源:  作者:

    By山水@知乎

    By山水@知乎

    【投资是件不大不小的事】固收周评20180818:金身已破、信仰仍存1、对于资金面,资金面边际收紧、超短端利率稳步上行;跨季存单利率延续上行、供需清淡。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重启逆回购操作,结束19连停,并于本周三超量等价续作MLF。本周公开市场全口径累计净投放1765亿元。资金面边际收紧、超短端利率稳步上行,隔夜利率加权上行至2.5%附近;以3M国股存单看,一级供需延续清淡,利率继续上行,3M二级国股存单回升至2.70 %附近。如上周周报提示“资金面最宽松的时点可能已经过去”,央行有意维持政策利率对市场的引导作用,各期限存单利率均有所上行,国股3M尚未达到中枢水平。

    2、对于长端利率,在资金面边际收紧、基本面数据不及预期、货币和监管政策维持平稳、利率债供给压力加大背景下,债券市场情绪相对谨慎,长端利率先下后上,10Y国开(180205)整体上行约8bp,收在4.2675%。

    【从基本面看】

    8月13日金融数据公布,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预期1.2万亿、前值1.84万亿);M2同比增8.5%(预期8.2%、前值8.0%),小幅反弹。中国7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04万亿元(预期1.1万亿元、前值1.18万亿元)。整体来看,金融数据小幅不及预期,贷款发力而社融仍表现弱势。具体来看,贷款发力但结构仍然较差,票据和非银贷款增加明显;社融受表外融资收缩拖累继续回落,债券融资持续回暖;M2同比增速触底反弹,显示货币政策宽松取得有效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表示自2018年7月起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方法,将“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在“其他融资”项下反映,后续需关注社融数据何时可以改善。

    8月14日增长数据公布,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预期6.0%、前值6.0%);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预期9.1%、前值9%),继续弱势;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5.5%(预期6.0%、前值6.0%),创19年新低;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10.2%(前值9.7%)。

    整体来看,增长数据表现继续弱于预期,仅地产表现尚可。具体来看,地产开工和拿地较多支撑地产投资,但遏制房价上涨的政策基调不变,势必对后续地产数据造成影响;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存在时滞,融资收缩下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均有下滑;关税下调并未扭转消费颓势,长期看房价对消费的挤出将持续存在。

    【从政策面看】

    1)货币政策:8月15日,央行开展383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上次持平,无逆回购操作。当日有3365亿元MLF到期,无逆回购到期。续作钱市场传言降价,实际为等价超量。整理来看,货币政策宽松格局不改,但资金泛滥也不可期。金融委定调当前重点是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货币政策自身再发力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在下降。

    2)监管政策:银保监会发文称,加强监管引领打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准确把握促进经济增长与防控风险的关系,正确理解监管政策意图,充分利用当前流动性充裕、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有利条件,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扩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可见,监管层在政策取向上基本达成一致。

    【从焦点看】

    财政部8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对稳投资、扩内需、补短板的作用。从一级市场来看,各省专项地方债中标利率多均较投标区间下限上浮40bp,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

    从7月数据来看,宽信用效果仍不明显,市场仍期待财政进一步发力,后续利率债供给压力也在加大。

    【从价格看】

    放在一个相对长点的周期看,继续持有仓位,但下行空间相对有限。

    【从风险看】

    后续经济数据在宽信用支撑下好转。

    3、对于信用债,【从一级市场看】,资金面维持宽松,市场供给一般,一级认购情绪受兵团六师事件影响继续降温,信用市场风险偏好基本稳定;【从二级市场看】,市场交投活跃度下降,各评级和期限收益率明显上行。上清所公告称,8月13日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7兵团六师SCP001”的付息兑付日。截至今日日终,公司仍未足额收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这应该是首只出现实质违约的城投债,城投债“金身已破”。上清所公告称,已于8月15日足额收到兵团六师“17兵团六师SCP001”的付息兑付资金,并代理完成了该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违约发生后,市场反应较为平淡,多认为能平稳解决,城投债“信仰仍存”,两日后完成兑付也验证了市场的信仰。回顾历史上的城投风险事件,最后似乎都能得到解决,其背后是有较强的逻辑支持的。从城投债自身报表出发,自身多不具备偿债能力,主要依赖外部支持。从城投主体自身来讲,当个体危机无法妥善解决时,极有可能引致区域性甚至全国性的债务,也会给当事人政治前途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信仰总能得以延续,偶尔的冲击某种程度上还在加深这种信仰。

    4、对于转债,【从新券上市看】,本周岭南转债网上申购,威帝转债、博世转债、德尔转债和盛路转债上市;【从二级交易看】,中证转债指数受股市下跌带动明显下行,日均成交量小幅小行,转股溢价率均值被动上行,涨跌幅靠前的为医疗保健、材料、信息技术、金融等行业。股市磨底继续,关注转债市场的常规配置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券之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