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微保CEO刘家明:卖“小白”也看得懂的产品
  • 微保CEO刘家明:卖“小白”也看得懂的产品

    时间:2018-08-16 18:42:17  来源:  作者:

    作为腾讯首家控股保险平台,微保如何谋篇布局一直受到业界关注。

    近日,微保执行董事兼CEO刘家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他用“简单、场景、规划、安心”四个关键词揭秘微保的“严选”打法。据刘家明透露,下半年微保将与多家保险公司合作,继续发力健康险、意外险、寿险、车险和出行险等多个领域,优选和发布更多保险产品。

    不做“货架”做“严选”

    正式上线9个月,腾讯旗下保险平台微保的产品涵盖健康险、意外险、寿险、车险和出行险五大产品线。每个产品线只有1~2款产品,包括微医保・医疗险、微医保・重疾险、护身福・意外险、微车保・车险、微车保・驾乘意外险、微出行・航延险、微出行・航意险、孝亲保・孝顺金定期寿险、全民保・医疗险等,还有沈阳地区社保个人账户余额购买的健康险。

    刘家明表示,不做货架模式,而是“严选”产品,这是腾讯保险平台的一个关键词。

    他告诉记者,基于腾讯基因,微保一直在思考怎么做到有特色,怎么能够解决行业和客户需求的痛点。而选择严选模式的理由是:一是保险非常有用,但80%的人觉得保险产品太复杂、看不懂,不会买;二是在很多人的排序中,保险是重要但不紧急的刚需;三是对大部分人来说,买完保险的获得感不高。

    “货架模式不能解决保险"小白"客户的选择难题。因此用既定的标准来帮用户选到性价比最好的东西非常重要,这就是严选模式。”他说。

    在刘家明看来,严选的关键是看性价比。性价比不单指价格,更重要的是服务。“拿微保来说,有一些产品比现在选出的产品价格更低,但我们没有选,因为我们更看重的是服务。例如可以尽快约到医生、约到床位。”

    同时,为了让用户在适当的时候看到适合他的保险,微保在场景上做了很多尝试。例如,用户领取过微保的航意航延险后,微保会在其勾选同意后向其发送航班信息提醒,同时提醒用户提升航意航延险保额。为了提高用户的获得感,微保将保险与微信运动链接起来,为多运动的用户提供运动鼓励金和保额。为了利用社保余额,微保还在一些地区开通了社保卡买健康险的服务。“条款设计上也尽可能简化,使保险小白用户也可以看得懂。”他说。

    刘家明表示,在微保上线的每一款产品,都是微保跟保险公司深度研讨过,做了很多用户研究筛选出的。“通过了解现有产品好与不好的地方,从而上线那个"更好的"产品。”他说。

    据了解,微保小程序目前的用户规模已在微信小程序保险服务类中排名第一,月活用户达到1261.7万。根据微保最新披露的信息,健康险方面,微医保・医疗险已经处理了5000例理赔结案,其中79%的理赔是一天内赔付到账,平均理赔款为15000元;车险方面,“微车保”已经为百万级用户提供续保通知;出行险方面,自“微出行”上线以来,超过1万名用户获得了航延险自动赔付。

    搭建开放平台

    刘家明表示,微保不做保险公司的事情,而是搭建开放的平台。下半年希望与合作伙伴做两件事:一是丰富现在的产品组合,除了微信钱包的保险服务页面,下半年微保还会在支付、消费、游戏等场景上线产品和服务;二是推出更多更普惠的产品和服务。

    据介绍,微保会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推出更多保障内容和范围不同的保险产品,但不会找很多公司做同一款产品。“这个没有意义,这样做的话是什么结果?用户最后就只会看价格。这伤害了保险公司,也不是给到用户最好的选择。”刘家明说。

    以医疗险为例,微保推出了好几款医疗险产品,但保障范围和价格都会有较大差距。其中一款产品保额最高600万,另一款产品保额50万元,两个产品的保费相差数倍。未来,意外险也将采取此类模式,虽然现在微保平台只有一款意外险产品,但以后会推出几档不同的意外险。

    刘家明表示,“今年微保主要是搭产品阶段,希望将几个重要的刚需险种都铺开。医疗险是第一款,其后推出了车险、意外险、寿险等比较重要的险种。除了已经上线的产品,目前有一些产品已经在"灰度发布"阶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