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瑞再中国区总裁陈东辉:保险是脱贫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 瑞再中国区总裁陈东辉:保险是脱贫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时间:2018-04-21 15:24:32  来源:  作者:

    和讯保险消息 2018年4月20日,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8”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再出发――戊戌的眺望”。

    瑞士再保险公司中国区总裁陈东辉出席论坛,参与“高端对话:保险与扶贫”环节并发言,他表示,不可能让贫困群众仅仅通过保险脱离贫困,但如果没有保险,脱贫效果是不可持续的。因病致贫占42%,因灾致贫占20%,这两个方面都对脱贫和扶贫效果形成了直接冲击。

    瑞士再保险公司中国区总裁陈东辉瑞士再保险公司中国区总裁陈东辉

    以下为陈东辉发言实录:

    各位教授,各位业内同行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来这次论坛学习。

    我们特别感谢北大赛瑟(CCISSR)中心,他们是优秀的团队,我们的研究院跟北大赛瑟(CCISSR)中心一直在尝试,做了关于保险扶贫的一个报告,刚才郑伟教授也跟大家做了分享。实际上保险扶贫是一个新的课题,在国内的扶贫过程当中出现过,但是放到国际上来看真的是一个新的课题和新的尝试,如果你去看英文真的找不到这个字。

    在国际保险界,大家觉得保险扶贫确实耳目一新,政府资助补贴的保险都很正常,但是很少把保险和扶贫这么紧密的联系起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跟大家分享一些中国案例、经验、方案。

    我跟大家分享三个观点,即在郑伟教授刚刚介绍的主要结论基础之上补充三个观点。

    第一个观点,我们认为保险不是脱贫的充分环节,但是是脱贫的重要环节。对于保险在扶贫当中的作用要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即要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什么叫不是充分条件?很好理解,不可能让贫困的群众仅仅通过保险脱离贫困,我们不像公益,保险机制的设置是保险,刚才在演讲当中反复讲到,我们在参加很多行业的讨论中,有时候无意地就模糊了这两个概念,好像保险跟精准扶贫二者合一了,我们还是要把概念理清楚。为什么说保险是脱贫的重要环节?因为如果没有保险,脱贫的效果是不可持续的。刚才在报告当中大家看到,因病致贫占42%,因灾占20%,这两个方面都对脱贫和扶贫效果形成了直接冲击。2020年我们绝对的扶贫目标达成以后,实际上保险更有发挥的空间。

    在这里面也借这个机会提一个政策建议,我们对于贫困地区的脱贫有一个量化评估的指标,也就是说收入等各方面的指标,但在这里我们呼吁要加上保险,也就是说只有安排了比较合理的保险机制,我们这个贫困的地区脱贫才能达到稳定的可持续状态。因此,我在第一个观点的基础之上提了这个建议,希望能够把保险安排作为脱贫量化评估指标当中的一个硬指标来考核、检验贫苦地区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

    第二个观点,我们认为保险扶贫的着力点应该是在于生产恢复和再生产盈利,也就是说对于造血功能的保障是保险扶贫,上午胡部长提到了社会保险问题,提到了政府救助问题,那两个支柱解决了基本生活保障。保险在扶贫当中的作为,通过前一阶段的研究和案例分析,初步做了一个思考,我们认为应该聚焦于贫困地区这些群众的生产。什么意思?即通过巨灾保险把灾害的风险控制住,通过保险能够让它的造血功能得到一个保障,在这些方面我们认为都是保险在扶贫中的用武之地。

    在这个方面特别要提一下农业保险,观察目前我们的农业保险,没有起到帮助农业尽快恢复生产再生产的能力。借这个论坛的机会,我们呼吁对于农业保险的研究,对于政府补贴政策的出台,是否能从原来的方式逐渐过渡到帮助农民恢复生产能力再生产能力的收入保险。

    第三个观点,我们认为保险扶贫的难点在于保险机制的风险分散。保险机制本身设置的基础是风险分散,但在扶贫过程当中我们所设计的保险产品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即贫困地区脆弱性尤其强,基础条件尤其差,任何的风险分散机制都很难放到正常的情况下满足。

    给大家举个例子,黑龙江28个国家级贫困县,它的韧性是非常差的,脆弱性是非常高的,所以在设计保险产品的过程当中,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这么一个局部的区域,这么严重的灾害,这么有限的数据,我们要能够进行产品设置,能够把风险分散出来,这个挑战非常高,如果大家去读这个报告里面有一些经验。

    风险分散怎么解决?两个办法,第一把贫困地区的风险放到更大的池子里面去。类似的,我们经常看到有对口扶贫和人力的支持,未来能不能通过保险来进行支持,也就是发达地区出钱给贫困地区买个保险,这是解决风险分散的一个初衷。第二,通过科技手段,这样解决一个稳定性。比如说我们在黑龙江的案例,我们就很好的用了卫星遥感技术和指数产品的形式,来避免风险所面临的波动性和不满足风险分散机制的特征,通过科技的手段能够很好解决数据量的问题和风险的波动性,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和新的机会。

    以上三点确实是保险扶贫很新的观点,也借这次机会,希望大家批评一下,探讨一下,谢谢大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