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银保监赵宇龙:应以审慎监管助力保险扶贫和普惠金融
  • 银保监赵宇龙:应以审慎监管助力保险扶贫和普惠金融

    时间:2018-04-21 15:24:14  来源:  作者:

    和讯保险消息 2018年4月20日,由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主办的“北大赛瑟(CCISSR)论坛•2018”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再出发――戊戌的眺望”。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赵宇龙博士出席论坛,参与“高端对话:保险与扶贫”环节并发言,他表示从数据统计来看,农险对保险公司经营和稳定性的影响实际上是非常低的,从这个案例来讲,没有发现普惠金融或者金融的包容度和稳定度的关系,我们从审慎监管的角度来看应该以更加积极和务实的态度来对待保险包容度的提升。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赵宇龙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赵宇龙

    监管如何助力普惠金融和保险扶贫?怎么样把优惠做得更科学?赵宇龙认为,下一步助力保险扶贫的思路,一是在资本要求中引入调控性特征因子,达到适当降低资本要求的效果,鼓励和支持保险扶贫、普惠金融相关的产品和投资;第二是通过设置阶段性的调控性特征因子,将政策导向显性化,以使保险机构在从事普惠业务时更好地平衡风险和业务发展。

    以下为赵宇龙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大家一直有一些担心,以后我们商业保险的客户市场细分,应该是很有钱的中产阶级不需要买保险,可以自保;没有钱的贫困户也没有钱买保险。

    现在我们要提高普惠度,大家会有疑问,第一个我能不能赚钱,弱势地区弱势群体往往教育程度比较低,信用体系也不健全,可能费用也很高,保险扶贫方式会不会导致公司经营的失败?并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都愿意或者都比较积极的去做普惠金融的产品。

    从监管来说,当我们把保险的服务推向弱势群体或者弱势地区的时候,负债来源的改变会不会降低我们金融体系的稳定?对监管造成风险?

    我今天实际上更多是提出这么一个问题,在保险扶贫或者普惠金融需要研究这个基本的问题。

    第一,金融包容度和金融稳定性的关系。

    一些人认为把金融服务推向一些弱势地区或者群体的时候包容度是增加的,从文献来看我们发现了实际上都有各自的支持。这个逻辑大家应该很清楚,一些文献阐述了一些自己的观点,也发现了一些证据来证明。

    受这个启发我们也做了一个农业保险的案例,基于最近10年(从2008年-2017年)的数据。农业保险是中国一个比较特殊的品种,其中为了对比,我们用了现在的14个,这个结果大家可以看一下,第一张图是各个地区保费综合赔付率的关系,我们会看到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保费收入高的地区,就是市场规模大的地区,赔付率是比较稳定,收入低的地区赔付率是上升的,波动很大。

    农险情况
    农险情况

    农险情况
    农险情况

    但是看图,每一年的数是差不多的,越大的地区赔付率波动越小。从10年的情况看时间序列,对于赔付率的波动率,也是规模越大,面临的波动率也越小。

    可以跟其他险种比较一下,我们看14个险种,按理说农险这样一个产品,大家会觉得是不是它的波动会比较大的?但事实上我们发现其实农险对公司经营和稳定性的影响实际上是非常低的,这个也是有点出乎我们意料。

    农险情况
    农险情况

    农险情况
    农险情况

    前面几张图我们得到三点启示,在中国农险产品当中,没有发现普惠金融或者金融的包容度和稳定度的关系,我们从审慎监管的角度来看应该以更加积极和务实的态度来对待保险包容度的提升。

    第二随着保费规模的扩大,综合赔付率都趋于稳定,从审慎监管的角度应该从政府上鼓励监管的发展,但是规模上升之后风险逐渐出现,可以降低,从而获得包容度和稳定度的双重好处。

    第三农险这种普惠险种,在初期波动大,审慎监管的重点应该是关注业务规模比较小的机构和地区。

    第二,监管以后如何助力普惠金融和保险扶贫?

    目前在监管上对这些带有包容度提升的保险扶贫或者普惠保险的产品给予政策上的优惠,不管是大病保险还是农险,我们都是在资本要求方面相对其他的险种是有优惠的,下一步我们准备怎么样把优惠做的更科学。

    大部分文献都支持金融包容并不必然降低金融稳定性的观点,而且有文献发现,一国金融监管水平对于二者关系有重大影响。在有效的监管下,金融包容和金融稳定是可以兼得的。因此,监管应该有所作为。

    目前偿付能力监管规则对保险扶贫、普惠金融的激励约束政策,各险种的保费风险最低资本中,为农险设置的每个风险暴露分段所对应的基础因子都低于一般财产险,以此鼓励农险业务的发展;在巨灾风险最低资本计算中,农险所提取的最低资本仍保持比较高的要求,以保证农险发展的可持续性,体现审慎监管对风险防控的要求。

    下一步助力保险扶贫的思路:

    (1)在资本要求中引入调控性特征因子,达到适当降低资本要求的效果,鼓励和支持不保险扶贫、普惠金融相关的产品和投资。

    (2)通过设置阶段性的调控性特征因子,将政策导向显性化,以便保险机构在从事普惠业务时更好地平衡风险和业务发展。

    比如说一个普惠品种,实际的风险因子是可以算出来的,例如0.2或者是0.4。假设是0.4,为了支持初期的发展,可以打一个8折(系数乘以0.8),两个综合起来就从0.4变成0.32,现在我们的规则是直接给你0.32。以后,我们会把打折的规则显性化,明确0.32不是原本的风险因子,而是由0.4打折之后得到的。这有什么好处?一方面能够让经营者知道这个业务客观风险是多大,另一方面告诉你在这个业务上监管的政策是鼓励去做,还是不鼓励你去做,我们是通过这些小的技术改进,能够使市场在提升金融普惠度和助力保险扶贫过程中一方面能够控制风险,另一方面也能够去引导行业或者市场的发展。

    我就想给大家做这么一个汇报,谢谢大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