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中保协报告:2016年保险从业人员增15.7% 吁关注人才获得感
  • 中保协报告:2016年保险从业人员增15.7% 吁关注人才获得感

    时间:2017-11-24 16:10:15  来源:  作者:

    中国网财经11月23日讯 今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举办“第三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并发布《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保险行业人力资源发展指数测算结果为116,较2015年增长7%。据悉,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发展指数是中保协在《2016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中首次提出的反应行业整体人力资源情况的指标,以2014年作为基准年份,将该年的人力资源发展指数设定为100。

    据《报告》统计,2016年保险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同比增长15.76%,反映出保险业职工人数和营销员(含代理人)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其中,作为保险从业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对保险营销员(含代理人)的生态环境做出精确描述。总体来看,营销员(含代理人)队伍中26-45岁人员为中坚力量,占比69%。但整体学历仍偏低,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另外,《报告》显示,保险从业人员2016年人力资源效能指标同上一年度相比增长9个百分点,反映出保险行业保费收入规模、从业人员薪酬水和行业效能的提升。

    从营销员(含代理人)的人均效能来看,2016年保险业营销员(含代理人)人均年保费收入的中位值为10.64万元,财产险公司中位值为19.20万元,人身险公司为8.47万元,差异较大。而行业间不同公司之间营销员(含代理人)人均年保费收入差距较大。

    营销员(含代理人)人均首年规模保费方面,保险行业内中位值为7.15万元,财产险公司中位值为20.55万元,人身险公司为4.87万元,差异较大。行业间不同公司之间营销员(含代理人)人均首年规模保费差距也较大。

    本次报告共访谈21家保险公司,另有138家保险公司提供人力资源数据,以及10万余名保险行业从业者参与线上问卷调研。针对目前营销员(含代理人)流动率现状,超过55%的样本从业者认为偏高。在造成保险营销员(含代理人)流动原因方面,超过35%的样本从业者认为在于与保险公司关系不稳定,缺乏归属感。

    同时,《报告》提出,要关注保险行业人才的“获得感”,以避免同业“高薪挖角”等人才流失现象。

    中保协会长朱进元表示,当前保险业走进了回归本源、服务实体、严控风险、深化改革的关键发展期。行业人才工作、教育培训工作要与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行业要以宏观视野和世界眼光来看待行业人才发展,把培养一批真正认同保险理念、专业能力过硬且兼具职业操守的人才,当作行业人才发展和教育培训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险行业的黄金时期一定能变为现实,但真正的黄金时期,绝不仅仅只是行业的大发展、大进步,而是让国家和社会因为行业的大发展、大进步得到最完美、最充分、最满意的保障服务,那才是保险行业的价值所在、使命所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