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金融理财 > 信达财险三大股东将全新洗牌 新股东仍临亏损难题
  • 信达财险三大股东将全新洗牌 新股东仍临亏损难题

    时间:2017-11-20 16:15:24  来源:  作者:
    日前,信达财险股权结构再次变更,股东航天科技(000901,股吧)财务谋求转让其持有的信达财险5000万股股份,占信达财险总股本的1.667%,转让底价8050万元。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家险企股权被转让(或拟被转让),谈及原因,有分析认为随着监管趋严,保险资金的运用受到限制,险企股权从之前的“香饽饽”变成了“烫手山芋”。

    三大股东将全新洗牌 高层大换血

    蓝鲸财经注意到,今年以来,信达财险股权变动频频。

    4月,信达财险原控股股东信达资产将总股本的41%股份转让给深圳投控,该股权转让完成后,深圳投控持有信达财险12.3亿股,占总股本的41%;信达资产持有3亿股,占总股本的10%,位列第三大股东。

    紧接着,今年7月保监会正式批复中国铁建(601186,股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盘排位第四的股东台州万邦置业有限公司被拍卖处置的7500万股,转让后,铁建投资持有信达财险股份由去年底的4.17%变更至6.667%,上升为信达财险并列第五大股东,台州万邦置业退出。

    9月,二股东重庆两江金融再次挂牌转让该公司全部股权。11月11日,联美控股(600167,股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1月8日与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产权交易合同》,两江金融将其持有的信达财险4亿股股份以6.5亿元转让给联美控股。”这也意味着,若参与受让成功,联美股份持股比例将上升至19.33%,成为信达财险第二大股东。就此,前三大股东将全新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信达财险股权不断发生变化外,其高管层也开始发生调整。据今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现任临时负责人、临时合规负责人的王新利拟接替刘树林出任信达财险总裁。资料显示,王新利曾任民安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民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

    对此,信达财险相关负责人也曾对媒体表示,“在控股股东更换后,除了董事长外,公司高管层会做一系列的调整。高管变更任职资格还在等待保监会最后批复。此外,公司还会进行一系列工商变更,其中更名已经提上日程,正在走相应的程序。”

    新任股东目前仍在面临亏损难题

    蓝鲸财经注意到,国资系财险机构――信达财险去年依旧位列亏损榜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从信达财险今年第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来看,新任股东目前仍在面临亏损难题。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实现8.0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但其净利润由今年第二季度盈利2079.56万元后,在第三季度变为亏损5241.95万元,与去年同期亏损1360.49万元相比,亏损幅度也大幅扩大。

    事实上,自成立以来,信达财险的盈利状况一直都不是很理想。公开资料显示,信达财险成立于2009年8月,目前的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2010~2012年亏损额接连攀升,分别为1.06亿元、2.44亿元和3.71亿元,随后三年小幅盈利,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21亿元和0.23亿元。2016年,信达财险再度亏损2.3亿元。截至去年底,信达财险的亏损总额已超10亿元。


    与快速发展的保险业相比,信达财险保费收入也停滞不前。2013~2016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0.46亿元、35.1亿元、31亿元和32亿元,以此来计算,2014年~2016年,信达财险每年的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为15.23%、-11.68%、3.23%。

    近期险企股权变更有进有退

    实际上,保险领域对股权转让及股东变更是司空见惯的。除信达财险之外,在过去的一年中,还有多家保险机构变更了或拟变更股权结构。

    蓝鲸财经不完全统计显示,在最近的12个月内,保监会累计批复了18家保险机构股东变更的申请。其中,永诚财险、昆仑健康保险、信泰人寿、恒邦财险、信达财险、安信农业保险、泰山财险、长城财富资管、中英益利资管等15家保险机构均有股东出清股权的情况出现。其中股权转让额度最大是中韩人寿。4月份,保监会批准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将其持有中韩人寿50%的股份转让给浙江东方(600120,股吧)集团。

    而对于保险机构有股东出清股权的原因,大多因为中小险企经营状况不佳。如上述提到的中韩人寿,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亏损1.34亿元。而2017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再度亏损1338.62万元。自2012年成立以来,中韩人寿连年亏损,2012年至2015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079.74万元、-5640.78万元、-7355.62万元、-9273.49万元,成立近5年累计净亏损额达到3.9亿元。

    此外,也有保险机构打算增资扩股,如中法人寿陆续引入过吉林省长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安徽国圣投资有限公司、西藏先仁投资有限公司等几家新股东。在等待保监会批复增资事宜的过程中,新增股东又更新为广西长久汽车投资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因此,在增资尚未“尘埃落定”之际,中法人寿的股权结构仍存在诸多变数。

    随着保险市场容量扩大、保险机构数量增多,保险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险企成为资本追逐的目标;与此同时,也有因经营、偿付能力等问题退出原有持股险企。在“买”和“卖”双向需求的推动下,带来了险企股权变动频繁的现象。

    7月13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保险行业处于风险防控的关键时期,当前保险业面临流动性、资金运用、战略、新业务、外部传递性、底数不清、资本不实、声誉等风险,绝大多数传统大中型保险公司经营稳健,风险可控,但个别激进公司近年来规模快速扩张,隐藏的风险逐步暴露。针对上述问题,陈文辉表示,保监会从资质、代持、关联交易着手,治理股权管理乱象;针对非寿险投资型产品风险,及时停止了此类业务试点,引导保险回归主业;对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公司,依法采取停机构、停业务的措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