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金台铁路灵江特大桥主跨连续梁顺利合龙
  • 金台铁路灵江特大桥主跨连续梁顺利合龙

    时间:2019-04-24 18:52:32  来源:  作者:

    2019年4月21日零点18分,由中铁十一集团承建金台铁路全线最长、施工难度最大、安全风险最高的灵江特大桥主跨连续梁顺利合龙,为金台铁路2020年通车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金台铁路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的重点项目,是浙江省主导建设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被列入浙江省铁路“八八计划”。金台铁路是浙江省铁路网中“两纵、五横、两放射”格局中的五横之一,对畅通浙江沿海及金台沿线与浙中地区、皖赣及中西部地区的货运交流、促进沿线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的建成还将彻底结束浙江省仙居、磐安等县无铁路的历史。

    这次主跨合拢的灵江特大桥全长4298.82m,共998根桩基,109个墩台,大桥主跨为(92+3×152+92)m的连续梁,是目前国内单线铁路中跨度较大的连续梁-钢管拱桥。

    灵江特大桥上跨灵江航道、马上线公路、S327省道、台金高速公路,施工环境异常复杂。作为金台铁路关键性重难点控制工程,灵江特大桥在施工中不但要保证灵江及相邻公路的正常通航通行、还面临着深水基础施工、大跨度连续梁施工线形监控等一系列施工难题,安全风险大,技术要求高。特别是位于灵江中的61-67#墩,钻孔深度达95.945m。当钻孔深度超过80米后,尤其在软硬交互地层,控制桩孔的竖直度就成为一项重要的技术难题。并且由于桩孔直径大、深,且存在较厚卵石层,非常容易造成护壁泥浆失效、孔壁局部或整体坍塌。因此,灵江特大桥施工也被称为“在刀刃上跳舞”。

    项目自2017年底进场以来,积极开展技术攻关,通过采用“新型C-O型锁扣钢管桩围堰”“桩头和墩身施工环切工艺”“深水长大桩基气举反循环施工工艺”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减小了安全风险,并成功解决了“深水基础冬季施工技术”、“钢围堰设计、加工、拼装、下沉、纠偏施工技术”和“大体积混凝土冬季施工技术”等科技攻关课题,为安全优质按期完成大桥施工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灵江特大桥主跨合拢扫清了金台铁路主体施工的最大障碍,将大大加快金台铁路建设进程。在建设过程中,灵江特大桥始终保持安全形势平稳,质量优异,被誉为金台铁路“最美桥梁”,目前项目正积极为该桥申报“鲁班奖”和“国优工程”。(李航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