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温宿县“访惠聚”工作队成为村内家庭矛盾的“灭火器”
  • 温宿县“访惠聚”工作队成为村内家庭矛盾的“灭火器”

    时间:2019-04-17 17:30:12  来源:  作者:

    打造团结、互助、平安、文明、和谐的新农村,是构建新时代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温宿县林业局驻柯柯牙镇英巴村工作队自2018年2月驻村以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积极协助英巴村村民委员会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认真排查化解村民之间的一些纠纷矛盾,切实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

    就在前段时间,温宿县林业局驻柯柯牙镇英巴村“访惠聚”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李某与何某夫妻俩因家庭琐事,在家中发生了纠纷,双方已在家中争吵了好几天,甚至大打出手,妻子被气得甚至说出了离婚,孩子这几天都没人管,眼见,本来和睦的的家庭因为一些家庭琐事就要支离破碎。驻村工作组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刻联系村干部、妇联主席一同进行调解,立即同二人单独沟通谈话,了解他们的想法,查找发生纠纷的根源,并从情理法多方面进行剖析。对双方进行思想疏导和教育引导,以朋友的身份与他们谈心,并让双方坐下来心平气和地交换意见,并让双方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

    最终找到了矛盾的症结,李某一家三代居住在一起,老人、孩子,在教育孩子方面老一代和现代年轻人也存在差别,久而久之婆婆、媳妇、儿子关系就变得剑拔弩张,儿子最终觉得是媳妇的错,母亲再咋样都是为儿子着想,最终造成夫妻关系失衡,家庭矛盾扩大。针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法,分别听取了双方各自的意见,耐心的做了双方的思想工作,使他们各自的情绪都缓和下来,淡化他们之间的对立情绪,使双方在一个相对温和的氛围下解决问题。最终,双方一致认为,吵架的时候两人情绪过于激动,都说了让双方寒心的话,双方互相道歉,表示以后会好好的过日子,并感谢了工作组和村委会的关心。

    在调解成功后,村干部彭朝忠说“访惠聚工作队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在调解工作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向工作组学习,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强化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2018年,温宿县驻柯柯牙镇英巴村工作队,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加强日常入户走访,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工作。同时,利用日常宣讲、夜校学习等,向村民宣传纠纷案例,使村民遇到矛盾纠纷能做到理性解决,有效防范了因矛盾纠纷引发的信访、上访情况。(尤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