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温宿县抓实群众就业,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 温宿县抓实群众就业,拓宽群众致富门路

    时间:2019-04-17 17:29:32  来源:  作者:

    4月11日,温宿县新泉小区9号楼居民毛尼亚孜•艾买尔拿到了红旗坡糖厂务工的第一个月工资2800元,毛尼亚孜•艾买尔开心地将钱交到了妻子手上。

    “之前我因为文化水平低、没有专业技能,一直在温宿县周边乡镇打零工,每个月的收入不稳定,工作队和社区在了解了情况后,将我推荐到红旗坡糖厂就业,以后每个月都会有稳定收入,这样就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致富了”。毛尼亚孜•艾麦尔高兴地对家人和身边的朋友说道。

    像毛尼亚孜•艾买尔一样依靠工作队、社区转移就业的居民还有很多。2018年以来,温宿县委农办驻温宿镇新泉社区将就业当做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通过组织转移就业、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引导自主创业等方式,引导了120余名群众积极就业,增收了收入,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一)强化教育,切实转变群众思想。一是利用“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及干部下沉入住工作契机,积极协助居委会抓好国语普及工程,探索以队员亲自授课、代表以案说法、群众亲身参与等方式,将群众喜欢、积极向上的时事政治、富民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国语普及课程表,并制定出台相应的奖惩措施,提高群众学习国语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群众国语听、说、读、写能力,拓宽群众就业渠道。二是抓好群众思想转变。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良好氛围,利用国旗下宣讲、群众大会、文艺汇演等方式,选树优秀典型,示范带动群众就业、择业;同时,对好吃懒做、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无特殊原因不就业的群众设立黑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促使其转变思想,积极就业。

    (二)强化培训,切实提升就业技能。积极与人社局对接,组织富余劳动力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群众就业技能,并利用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资源,充分征求群众的就业意向,聘请专业人士开展专业培训,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想学的技能,力争年底实现富余劳动力家庭至少有1人掌握就业技能。

    (三)强化转移,切实提高就业人数。积极利用县委农办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牵头单位的优势,积极与温宿县辖区各企业、用工大户、农牧企业、合作社沟通,组织新泉社区富余劳动力向农业内部转移就业;同时,积极与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对接,整建制有序向农业内部转移及季节性务工输出。

    通过系列宣传引导,新泉社区实现了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的局面,居民通过劳动谋取幸福生活的意识越来越强。(邓义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