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河南汝南县“2019春风行动”助千人成功就业 农民工不再舍近求远
  • 河南汝南县“2019春风行动”助千人成功就业 农民工不再舍近求远

    时间:2019-02-23 17:58:10  来源:  作者:

    “我预定了后天的火车票准备到韶关找活,没想到在家门口找到了满意工作,这下能照顾老人和孩子了,太好了!”2月13日,汝南县“2019‘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在城区莲花广场隆重举行,刚与县三江木业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协议的该县三桥镇野猪岗村农民工赵胜利高兴地说。据悉,在当天“春风行动”中,该县参与用工招聘企业67家,前来洽谈应聘三千余人,现场签订用工协议1004份,签署就业意向571份,分别较上年增加440人和337人,凸显农民工就业不再舍近求远新动向。

    为把“2019‘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举办好,该县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带领乡镇(街道)工会帮扶工作站和劳动社保所人员,于春节前夕,分赴各乡镇(街道)社区村组,调研农民工预返乡数量,登记就业需求,进行“2019春风行动”助就业宣传发动,并联系县脱贫攻坚办、妇联会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对县域企事业和坐落在产业集聚区的各家企业逐户进行用工排查,诚邀经营者进场招聘,通过县电台、电视台、县工会网站、挂横幅、发微信等方式宣传就业招聘会时间、地点和企业用工信息。与往年不同的是,该县参与今年“春风行动”的用工企事业单位,纷纷推出激励措施,对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户家庭成员前来求职者,每签署一人就业协议,奖励1000—1600元;城镇待岗人员及农村非贫困家庭成员,每签署一人就业协议,奖励800元,由用人单位出资。在当天的招聘会上,涉及机械制造、鞋业、板业、纺织、建筑、烹饪等行业68个工种,提供普工、技工、财会、营销、管理等就业岗位5000个,满足不同层次劳动者的就业需求。当天,尚未达成就业协议的劳资双方,纷纷互留了电话号码。

    纵观汝南县“2019‘春风行动’就业招聘会”,农民工就业出现新动向,不再舍近求远。大量回乡就业创业和就近就业的农民工数量逐渐增加,呈现“就近弃远”趋势。近年来,该县工业化进程,多种经济形式组成的微小企业不断涌现,城镇建设、乡镇工业、公路建筑等快速发展,为农民工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县域企业工资待遇不断提高,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工资差距明显缩小。县域内企业工作环境不断得到改善,社会保障进一步落实。就近就业使农民工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使留守儿童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同时避免了社保基金的接转,使他们少了一种漂泊感,多了一种归属感。(吴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