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和静县温室草莓种出高效益
  • 和静县温室草莓种出高效益

    时间:2019-02-07 20:01:41  来源:  作者:

    “巡棚的时候要仔细,发现老叶、病叶、病果时要及时摘除掉。”

    “现在每隔二十天左右,要追加有机复合肥……”

    1月28日,在和静县和静镇夏尔布鲁克村草莓种植户王辉的大棚里,王辉一边清除残叶,一边给前来学习草莓种植技术的村民讲解如何通过生态防控病虫害,来进一步提高草莓品质等相关知识。

    棚外寒意阵阵,棚内却春意盎然。走进王辉的草莓温室大棚,笔者看到,王辉于去年11月定植的草莓已经陆续结果,进入采摘期,星星点点的草莓花悄然怒放。

    王辉喜欢学习,爱钻研。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草莓种植前景广阔,遂从饮食行业转型到种植行业。

    2016年,刚接触草莓种植的王辉种植了三个大棚的草莓:第一个棚口感好、产量低;第二个棚口感差、产量高;第三个棚,长得不行,几乎处于放弃状态。“主要还是技术没掌握透,三个棚才收入一万多块钱,除去成本,可以说也没挣上啥钱。”王辉说。

    2017年,和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和静镇夏尔布鲁克村工作队进点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不但专门邀请林果技术员上门送来草莓种植技术,现场进行手把手的指导,还帮他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在工作队员的帮助下,他通过外出考察、大胆试验之后,利用大棚种植草莓喜获成功。也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

    2018年,王辉成功试种红颜、妙香、甜查理等多个品种。当年11月底,王辉完成了4个大棚8亩地的草莓栽种工作,目前,大棚里的草莓长势喜人,因王辉种植的草莓口感香甜,吸引众多游客到大棚体验采摘乐趣。

    王辉说:“想要把草莓种成‘致富果’,需要不断地学习尝试新技术,全国有1000多个品种,但是适合新疆种植的品种不太多,论口感和产量都好的是奶油草莓和巧克力草莓。我们常说的奶油草莓就是红颜。这个草莓品种对技术要求特别高,需要完全运用无公害种植模式,蜜蜂授粉,一旦种植成功,收益远远高于其他草莓品种,每公斤市场价100元左右。亩均收益5万元不成问题,这多亏了和静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给我的帮助呢,我将为有意愿种植的村民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希望大家都能富起来。”

    和静镇党委委员热孜古丽·亚合甫说:“草莓市场行情一直都很稳定,比种其他的农作物划算得多,和静县每年举办的草莓节更是提高了县域内草莓的知名度,现在,王辉不仅成了夏尔布鲁克村的草莓种植大户,还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因草莓种植劳动强度小、成本低的特点正好适合不能从事重体力劳作的老人、妇女。草莓完全可以作为产业脱贫致富新的突破口,希望像王辉这样的致富带头人带动更多的老百姓种植无公害温室草莓增加收入,让草莓在夏尔布鲁克村‘种’出致富路。”(唐玉 毛阿拉腾图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