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中消协:当心住宅隐蔽工程成隐患
  • 中消协:当心住宅隐蔽工程成隐患

    时间:2018-12-08 17:50:26  来源:  作者: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任震宇)新房交付或装修完毕时,大部分人会注意户型设计是否合理、装饰是否漂亮,很少有人关注隐藏在墙体背后的电线电缆、燃气、暖气、水路等管路管线,这些看不见的住宅隐蔽工程就是整个房屋的“血管”。一旦线缆老化、绝缘层破裂,很容易引发火灾等情况。2011年至2016年,全国24起重特大火灾中就有17起为电气火灾,占到总数的70%。这意味着隐蔽工程直接决定住宅的安全与否。

    12月6日,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召开的消费维权新媒体研讨会上,中消协公布了《2018住宅隐蔽工程与消费安全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消费者电气知识相对匮乏,对住宅隐蔽工程的重要性也缺乏足够认识。

    隐蔽工程材料缩水

    《报告》显示,关于住宅隐蔽工程的投诉呈增长趋势,整体平均投诉占比为9.09%,自2018年5月起,每月投诉量均高于平均投诉量。

    住宅隐蔽工程投诉涉及金额中,1万元以下投诉量占总体投诉量13.05%;1-5万元投诉量占总体投诉量17.52%;5-10万元占总体投诉量40.00%;10-30万元占总体投诉量19.35%;30万元以上占总体投诉量10.07%。

    消费者在装修后半年内房屋隐蔽工程发生问题的比例约占两成,半年到1年发生问题比例约占两成,3年内存在问题的近4成。这与装修所用材料有关,上述投诉数据中,不合格的原材料在整个材料中所占比例较高,说明在装修过程中,隐蔽工程中所使用的材料问题产品较为普遍。

    住宅和装修的隐蔽工程所使用的材料风险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安全性。如果使用劣质电线、电缆、水管等,容易发生火灾或水患风险,特别是在厨房及卫生间等水电使用密集的区域。

    环保问题。涂料、管线及其它材料存在甲醛等环境污染。

    间接影响。如果使用劣质电线、电缆,还会因为电压不稳、过载等问题导致家电产品寿命缩水或故障频发,因水管材质不达标等问题导致水管破裂、渗漏等问题。

    据国际铜业协会(中国)亚太区市场总监李荆介绍,近年来,因线路原因导致的住宅火灾事故占比很高,线缆材质和施工环节不规范等问题是主因,这也成为诱发家庭触电事故的重要因素。很多开发商为了控制建设阶段的成本,在管线选材上打主意,使最终交付的房屋质量和使用安全大大缩水,因此发生“水漫金山”和“火烧连营”等因管线质量问题引发的住宅安全事故。

    消费者电气知识不足

    《报告》起草过程中,曾委托第三方专业线上调查平台组织了对消费者认知情况的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2769份。

    调查显示,对常用电线材质的选择上,有近七成消费者选择铜质电线,占比69.62%,有两成受访者选择铝合金材质线缆,占比20.26%,选择铝线缆的受访者占比仅为8.68%。

    在不同材质的普通电缆使用使用寿命的调查题目中,大多数消费者并不真正了解相关产品的使用寿命。受访者中仅有不足3%的人群对不同电缆材质的使用寿命表示非常了解,表示了解的受访者也仅有7.4%,而相比之下,有近九成受访者并不了解不同材质的普通电缆使用使用寿命存在的差异。

    从一般电气设备铭牌上的电压和电流的数值调查调查结果看,有近半数受访者并不知道设备铭牌所标注的电压和电流是有效载荷值,仅有55.01%的受访者选择了正确的选项。在全部有效问卷中,有一成多的受访者选择了“最大值”,超过1/3的受访者选择了“平均值”。由此可见,在电气设备使用常识方面,仍存在较大的科普必要性和紧迫性。

    从安全角度考虑,“设备停电必须设置显著的标识信息”的选项中,超过六成的受访者选择了正确的“断开点及警示牌”选项,但仍有超过1/3的受访者选择了其他选项。

    在“不同材质管线对安全隐患的评价”的调查选项中,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肯定影响安全使用”,占比76.28%。认为“或许存在安全隐患”的受访者约占总人数的15.33%。对于“只要开发商采用了就没安全问题”的选项,仅有不足一成的受访者表示认可,占比8.39%。

    在“扑救电气设备火灾时,不能用的灭火方法”的调查选项中,大多数受访者选择了不适用“消防水灭火”,占比95.12%,但也有受访者选择其他选项,其中,选择不适用“沙土灭火”的占比2.78%,选择不适用“四氯化碳或1211灭火器进行灭火”的占比2.10%。

    通过本次调查活动可知,大多数民众亟需提升电气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电气使用、消防技能,各生产单位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普及电气安全知识,切实提高用电安全意识和问题应对与防范能力,确保使用安全并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