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陕西紫阳新型社区工厂稳就业快脱贫
  • 陕西紫阳新型社区工厂稳就业快脱贫

    时间:2018-11-15 17:43:58  来源:  作者:

    本网讯(杨志贵)11月8日,位于紫阳县毛坝镇高客站安置点的苏陕扶贫协作项目紫阳迪鑫玩具有限公司开业投产车间里,4条生产线上包括39户贫困户在内的80余名工人巧手翻飞,穿针引线,娴熟的裁剪、刺绣、缝制、充棉、手工封口……毛坝镇双新村三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2岁的何荣芳:“我以前一直在广州的服装厂上班,今年孩子上高三后,是继续外出大工还是留在家里照看孩子,让我非常矛盾和纠结。现在自家门口上班既能挣钱养家,又能照顾孩子和老人,我非常满意”。目前,紫阳像何荣芳这样的在册贫困劳动力就有1000余人在新型社区工厂上班。

    近两年来,紫阳充分发挥影响全国劳动力“转移就业”示范县的紫阳优势,抓住全国首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这一重大机遇,引领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带就业,积极探索积累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成功经验、造就了一大批有市场经济头脑、有一定积累资本、有自身创业能力的成功人士,已成为紫阳创业就业的一大宝贵财富。该县紧扣“产业强县”发展战略,积极鼓励一批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带回一笔资金返乡创业,引进一批技术,扶持一批劳动和技术密集型企业、带动一批产业,吸引安置一大批城乡劳动力就业、引领脱贫致富,促进县域经济全面发展。其蒿坪硒谷创业园,红椿、毛坝、向阳新社区工厂,高桥“两远”(郑远元修脚社区、李远权社区工厂)以及县城“两园”(万都创业园、电商孵化园)等已吸引一大批返乡人员安身立业、圆梦创业。

    “楼上住新房、楼下开工房”,紫阳抢抓脱贫攻坚、陕南循环发展、苏陕扶贫协作等重大历史机遇,出台了《紫阳县关于加快推进以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为主的新社区工厂发展的实施意见》,将新型社区工厂建设及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发展纳入脱贫攻坚年度目标考核。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筑巢引凤。按照“招、建、管”总体工作思路,“内引外联、建管并重、协同发展”,千方百计招项目,围绕社区建厂区,通过对贫困劳动力的技能培训、用工补贴、劳动保障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全程“一条龙”、“金牌店小二”服务模式,为企业营造宽松、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全县“新社区工厂”的发展壮大提供可靠、有力的保障措施。重点开发污染能耗低、就业容量大、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新社区工厂”。先后通过招商引进毛绒玩具加工、服饰加工、农产品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等20家企业入驻紫阳城镇移民安置社区,就地就近解决就业达2000余人,带动贫困户就业1000余人实现当年脱贫,受益人群超过10000人。从而走出一条城镇兴办劳动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紧密结合的“新型社区工厂”的创新道路,有力促进外出务工劳动力迅速“回流”返乡创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一方面让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快速脱贫致富,一方面让他们很好地照顾好家庭老人和小孩等“三留守”突出问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