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和静县:西兰花开幸福来
  • 和静县:西兰花开幸福来

    时间:2018-10-23 19:06:06  来源:  作者:

    本网讯(唐玉)“西兰花育苗,掌握温度和湿度是关键。遇到高温的天气,水分拿捏不准,更是会导致西兰花球边可能老化发黄,有的甚至出现烂球等现象。”10月17日,天刚亮,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农民李波就来到自家西兰花大棚地采摘西兰花,一边劳作,一边给前来学习的村民手把手地传授西兰花田间管理技能。

    笔者在李波的大棚看到,李波种植的西兰花喜获丰收,大大小小的西兰花深藏在绿叶中, 长势良好。

    李波说:“一亩地产西兰花1.5吨左右,按平均每公斤3元计算,亩均效益4500元左右,西兰花一年可种两茬,按目前这个行情,每亩地年均毛收入大概9000元,我这12亩地西兰花产值约10.8万元,贮存到春节前后上市,价格至少能翻一倍。”

    有着多年大棚蔬菜种植经验的李波敏锐地嗅到了商机,花费4.5万元租用了一个容量500吨左右的冷库(租期4个月),不仅将自家的西兰花贮存在冷库,还收购了哈尔乌苏村其他农户的西兰花。

    李波告诉笔者:“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保健意识强了,营养价值丰富的西兰花成为百姓餐桌上非常受欢迎的菜品,哈尔乌苏村土壤土质好,长出的西兰花口感脆爽,在市场上非常抢手。”

    李波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从西兰花栽培、病虫害防治及肥水管理等技术,为上门“取经”的人详细解答,他在管好自己西兰花的同时,经常在大棚基地里转悠,看哪家的西兰花地该浇水、施肥了,他就及时通知,谁家的西兰花该间苗了,他就会给他们做示范,手把手地教他们怎么操作。

    和静县人大、政法委驻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乌苏村五组组长、工作队队员盖尼满说:“西兰花在哈尔乌苏村首次种植喜获成功,全村共种植西兰花70亩,预计下月初采摘全部结束,在李波的示范带动下,不少村民纷纷转变种植观念,开始种植西兰花,明年,哈尔乌苏村将继续扩大规模,带领更多人致富,让西兰花成为哈尔乌苏村的‘致富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