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温宿县:从戈壁荒滩到沙漠绿洲的华丽转身
  • 温宿县:从戈壁荒滩到沙漠绿洲的华丽转身

    时间:2018-10-16 20:56:43  来源:  作者:

    温宿县柯柯牙镇绿化新村是国有农林牧场改制新设行政村,成立于2015年7月, 位于温宿县东北城郊,距离温宿县城11公里。辖区有耕地面积39821亩。主要种植核桃、红枣、苹果等,2017人均年收入9300元。土地性质均为国有,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未改制建村之前,这里曾是土壤贫瘠,沟壑纵横,盐碱肆虐,草木稀疏的亘古荒原,是城区风沙危害的主要策源地。每年季风来临之际,狂风挟带着黄沙铺天盖地,遮天蔽日,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饱受风沙之苦。为了彻底根治风沙危害,消除污染,改善生态和人居环境,自1986年,阿克苏地区启动了柯柯牙绿化建设工程,开始在荒漠上进行大规模的人工植树造林工程。在2015年7月国有农林牧场改制过程中,因戈壁变绿洲的伟大壮举,再加上当地群众的提议和建议,于是将这块神奇的土地命名为——绿化新村。

    绿化新村村民顾兴光激动地说:“以前这里就是一片戈壁荒滩,连一棵绿色的植物也看不到,刮起风来飞沙走石。现在真正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用去高处,站在自家房顶看去都是一望无垠的绿色,风沙基本上没有了,现在种的都是红枣核桃,都已经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收益。家家户户都有了轿车,盖了新房”

    加强风沙源区生态屏障建设,大力实施防沙治沙生态治理绿化工程,将林果业与生态建设融合发展,绿化新村探索出了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的生态体系建设之路。这也是绿化新村在荒漠化治理过程中收获的宝贵经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化新村3.9万余亩生态园目前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已初步显现,给老百姓带来充足收益的同时,也起到了涵养水源、防沙治沙、改善生态的作用,是名副其实的西北‘塞罕坝’”。绿化新村党支部书记刘忠君感慨地说。

    河北有“塞罕坝”,新疆有“柯柯牙”。30多年来,阿克苏地区在生态建设中,始终坚持发展与保护并进,产业与生态协同,在生态工程中取得的巨大正效益的同时,也极大的促进了林业资源保护的显著发展。绿化新村植树造林活动作为柯柯牙绿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伟大工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朱枫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