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和静县“雁宝宝、鹅宝宝”唱响庭院增收歌
  • 和静县“雁宝宝、鹅宝宝”唱响庭院增收歌

    时间:2018-10-16 20:56:35  来源:  作者:

    “麻雁蛋、鹅蛋约40天左右就能孵化出来,从年初到现在,我一共孵化麻雁苗、鹅苗17000只,按一只幼苗30元计算,今年毛收入51万元,人工孵化真是孵出了我的幸福好生活。”10月14日,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农民周绍勇高兴地说。

    在周绍勇的院子里,笔者看到有一个个木板隔开的圈里散养很多麻雁、白鹅等,周绍勇告诉笔者:“这些都是用来育种的,目前,院子里一共有麻雁、红头雁、鹅等各类种禽600余只。自从听了工作队的建议,购置了全自动孵化机,温度恒定,蛋体受热均匀,成活率能达到90%以上。”

    周绍勇之前靠卖麻雁和鹅赚钱,最多的时候,养过2万余只,家禽每天要消耗大量的饲料,周绍勇将家里的60亩地全部种上了玉米,麻雁和鹅太多了,操心不说,一年下来,收入和付出却不成正比。看着整日为家禽操心受累的周绍勇,工作队建议,何不转变方向,利用庭院方寸地发展人工孵化?

    说干就干,2017年,周绍勇花了8000元钱从外地购置了一台全自动孵化机,并通过自学和参加培训的方式掌握了家禽人工受精、消毒以及防疫病等技术。每天只需操心机器上的仪表盘就行了。家禽数量锐减,只留育种的麻雁和鹅,家禽少了,夫妇俩自然就不那么累了,更让全家高兴的是,仅去年,这台全自动孵化机就给他家带来第一桶金——20万元的纯利润。在发展人工孵化的过程中,农民周绍勇利用庭院的方寸之地为自己和乡邻探索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据周绍勇介绍说:“人工孵化所产生的经济价值高,市场需求量大,完全可以利用庭院进行。明年打算再购置四台全自动孵化机,一个孵化机能孵化幼苗1000只,年孵化麻雁苗、鹅苗2万只,你说五个孵化机每年能产生多少经济价值?”

    和静县林业局驻巴润哈尔莫敦镇阿日勒村工作队副队长铁尔巴特尔说:“在阿日勒村发展特色养殖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是人工孵化方面发展还有较大的潜力和空间,阿日勒村麻雁、鹅等大型家禽养殖户多,搞人工孵化的少,推动人工孵化产业,带动当地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也是今年工作队工作的重点所在,科技孵化,采用现代化的恒温智能孵化机生产和科学防疫,实行养、孵、销一条龙的经营办法,无疑是增加庭院经济收入的一个有效途径。”(唐玉 嵇丽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