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拜城县有一个96岁的倔强“年轻”人
  • 拜城县有一个96岁的倔强“年轻”人

    时间:2018-09-18 17:48:57  来源:  作者:

    今天上午11时,我和工作队员阿斯古丽·买买提及2名村干部来到大桥乡英买里村1组96岁的老人阿布都热依木·托胡提的家里。一走进院子就能见到匍匐在地开得满眼灿烂的花朵,阿布都热依木·托胡提的妻子卡米汗·买买提正拿着舀子往院子里洒着水,看见我们热情的邀请我们到屋子里坐,边走便告诉我们,阿布都热依木·托胡提刚从地里干活回来。

    屋子里一眼就看见阿布都热依木·托胡提老人正站在柜子边往一个大碗里仔细的掰着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我们走过去看了半天也没看出是啥东西。阿布都热依木·托胡提老人看见慈祥的笑了,告诉我们这是高粱做的馕,还掰了一小块让我们尝尝,我吃了一小块,太难吃了,差点没吐出来,但还是强撑着吃了下去。只见老人把大碗掰满后拿开水冲了进去,用勺子搅了搅就开始大口的吃了起来,看见他吃的那么香甜,我心中不禁一阵悱恻“这么太难吃的东西,又苦又涩的,真难为他怎么吃下去的”。卡米汗·买买提大娘告诉我们,阿布都热依木·托胡提一直以来就有喜好吃粗粮的习惯,尤其喜欢吃玉米,拿他的话来说:“不吃感觉少了什么东西,吃了就会觉得浑身充满力气!”

    阿布都热依木·托胡提吃完他的高粱馕早饭后,起身从外面抱了个甜瓜切开让我们吃,还自豪的告诉我们这是他自己亲手栽种,真正的的纯天然的、无公害的水果。说着说着他自己也啃了起来。还一个劲的劝我们吃,看他陪着我们吃的那么高兴,卡米汗大娘赶紧让他停了下来,告诉我们说不敢让老人提多吃,因为吃多了老人会咳嗽的。

    看着老人年事已高可精神很好的样子,我们禁不住问起老人有什么保养秘诀?老人自豪的告诉我们,说自己非常喜欢劳动,每天早上他都会到自家的地里去劳动。看着门口的那个3~4米深的大坑,我们简直不相信这是老人自己动手一铁锨一铁锨挖出来的。卡米汗大娘还告诉我们前几天老人非要闹着外出去捡棉花,说自己身体很好,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儿女们都劝了好多次他都不听,我们赶紧对老人进行了劝解,告诉他可不能跟自己身体开玩

    笑,他身体再好也是老人了,要多想想家人。

    老人听了后沉默了半天,才终于摇摇头说不去捡棉花了,看着老人倔强的模样我们忍不住好笑,真是一个倔强的老头子!卡米汗大娘告诉我们说自己有三个儿子,三个儿子都已成家,家庭条件都很好,对他们也很孝顺,只是老人认为儿子都已成家了,应该以个人的家庭为重,自己虽说老了但还能自食其力,所以一般不太喜欢让孩子们来照顾。

    看着老人耳聪目明的样子,我们的话题又转到他是如何保持长寿的秘诀上了,阿布都热依木·托胡提老人告诉我们,保持长寿首先要热爱生活,他告诉我们他非常喜欢歌舞,说着还给我们即兴表演了一段手鼓弹唱,一幅非常陶醉的样子,大家都情不自禁的为他拍起掌来。

    老人还告诉我们说自己活到这么大,经历了很多痛苦的、悲伤的、还有高兴的事,他感慨的说:“我小时候经常吃不饱、穿不暖,后来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好政策,让我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没有吃的政府还会救济我们,让我们住上了新房子、孩子还能免费上学,这是以前我做梦都没有想过的好事呀!”,说着说着老人的眼睛里湿润了。他还说很多年轻人不知道珍惜现在的好日子,没有一点进取心,如果自己再年轻10岁,一定会好好地干一番事业,看着他那雄心勃勃的样子,我突然明悟老人为什么年老却精神犹在,那是因为他心中始终有梦想,始终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在支撑着他,让他不断的前进!“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彭冠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