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农妇王秋红孝敬婆婆和伯伯传佳话
  • 农妇王秋红孝敬婆婆和伯伯传佳话

    时间:2018-08-16 18:41:25  来源:  作者:

    湖北省英山县南河镇互寺前村农妇王秋红孝敬婆婆和伯伯的故事传为佳话。

    这还要从她嫁到丈夫段胜国家之前说起,那时候、段胜国一家三口,他和母亲,还有他患有精神障碍哥哥,也就是秋红的伯伯。就在他们准备在那一年十二月结婚的时候,未来的婆婆却突然在八月份中风了,下不了床。这时候小姐妹们都关心地对她说:“你嫁过去就要料理下不了床的婆婆,还有个患精神病的伯伯,你以后还要生孩子,那日子怎么过呀?”

    当时她真的犹豫了一阵子,善良的母亲看出了她的心事,就语重心长的对她说“既然你们俩个认识几年了,也定了亲,总不能遇见困难就变卦吧!就算老人这个时候没病,以后病了,你也还是要照料的。人生的路不长也算长,困难总会有,日子总是要过的,你看我们家,不就是从困难中挺过来的吗?”

    听了母亲的话,她结束了打工生活,回家按时举行了婚礼。结婚后不久,为了生计,丈夫就外出打工,她和生病的婆婆和伯伯在家里。因为之前一直在外打工,不会干农活,所以在家里一切要从头学起,说实在话,刚过门的媳妇挺不容易的。白天在田里干活,晚上回来还要给婆婆洗澡洗头,洗衣服。婆婆中风留下了比较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要她料理,她经常给她按摩,怕肌肉萎缩,一心想着婆婆身体早日好起来。

    家庭生产和料理婆婆倒还好一点,最怕的是怕伯伯精神病发作,一发病就往山上跑,而且不知道回家,王秋红担心他在山上受冻、受饿、摔伤,所以每次必须当天晚上就要将他找回来。在她怀孕六个月的时候,伯伯发病又跑到山上去了,她好不容易在山边的小道上找到他,拉他他不肯下来,死死挽着陡坡边上的一棵树不松手,就在两个人相持的时候伯伯突然松手了,秋红措手不及翻了几个跟头,伯伯还在一边傻笑,当时身上的累和痛,心里的委屈,还有害怕伤着胎儿的担心,一齐袭来,她瘫坐在地上泪流满面。但想着婆婆在家里更着急,她又挣扎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变着花样连哄带劝,才把伯伯拉回了家。

    这样的日子过了八个年头,2005年3月,八十岁的婆婆永远的离开了他们。婆婆在临终之前拉着秋红的手说“孩子,我一生吃苦,你来了之后我就开始享福,有你这样的好儿媳,我真是舍不得走!

    一晃步入了中年,当年怀中的儿子已上了大学,伯伯也老了,再也不能往山上跑了,但伯伯长期生病,有时候大小便失禁,换下来的脏衣服连丈夫都怕,叫秋红把衣服丢掉。伯伯有时候一天换几套,哪有那么多钱去添置衣服呢?她总是默默地把衣服拿到河沟去洗干净。现在伯伯连街边的理发铺都去不了,理发成了问题,她就买来电剃子学着给他理发。他生病的时候,最不不讲理,犟着不配合打针也不吃药,每次秋红都是耐心地喂药,有时候要象哄小孩子一样,将他脖子挽起,旁边放点他喜欢吃的零食,这样才勉强喂得下药。有人看到她忙里忙外很辛苦,就劝她将伯伯送到福利院去,这也是符合政策的,但她说:“我舍不得让伯伯离开,因为我们已经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他就是病情再重、年纪再老,也我们不可割舍亲人啊!再说我也不能给政府添麻烦。”

    二十多年过去了,说不苦不累那是假话。但她想到婆婆在人前对她的夸耀,想到伯伯神智不清的傻笑,想到丈夫能在外面安心打工挣钱,回家处处体贴她,想到儿子认真学习从不让她操心,她从心底感慨:“为了这个家,我做的一切都很值!”(明星 陈波 皮大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