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热汗乃木·阿布力孜老人的40年怀旧情怀
  • 热汗乃木·阿布力孜老人的40年怀旧情怀

    时间:2018-08-16 18:41:19  来源:  作者:

    沿着宽敞的柏油路,我们缓缓走过一排排的白色安居房,来到拜城县大桥乡英买里村1组热汗乃木老人的家里,一走进院子满眼都是绿茵茵的植物,热闹的爬满了墙壁和屋檐,给这个燥热的天气带来一丝清凉。热汗乃木·阿布力孜看见我们进来热情地邀请我们坐到炕上,给我们端上了热茶和西瓜、馕。我们坐在一起开始聊起了曾经的过往………..

    一条长辫子见证了老人的爱情

    热汗乃木·阿布力孜今年57岁,头上梳着一条当今难以见到的长及脚踝的长辫子,这条辫子不很粗,长到尾端却是越来越细,我们询问她这条辫子留了多久了?她笑着说这条辫子从小就开始留着了,我们问她为什么没有剪掉?因为发梢看起来不是很好。她笑了笑,满含回忆给我们叙述了一个有关于长辫子的爱情故事,她说她年轻时非常喜欢《达坂城之歌》,最爱唱那一句:“达坂城的姑娘辫子粗又长呀,两个眼睛真漂亮,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因为这首歌她结识了当时的民兵连长艾合买提·吐热甫,后面成了她的丈夫,丈夫很喜欢她的长辫子,常对她说:“热汗乃木,我喜欢你长辫子的样子,你的辫子就一直留着吧,辫子有多长?我们的爱情就有多久!”为了丈夫的这句戏言,她一直很宝贝她的辫子,从没舍得剪掉,就这样一直留了30-40年,随着时光的迁移,虽然年华已老去,可是心中的那份执念却依旧那么深!

    一只木碗的记忆

    一只破旧的木碗,有着40多的年岁,静静地矗立在那里,黑黝黝的散发着质朴的光泽,似在诉说着一段艰难坎坷不平凡的岁月。热汗乃木·阿布力孜的母亲一生中生育了12个孩子,她是家里的老五,因为孩子多,从小家里生活艰辛,经常过着吃不饱的日子,这只碗从热汗乃木·阿布力孜记事起就一直陪伴着她,她常用这只碗喝水、吃饭,当这只碗装不满时,就代表着饥饿,吃不饱;碗能装满时,就代表肚子可以吃饱,不用饥饿了。可是木碗能装满的时候少之又少,每当她饥饿的哭时妈妈总是能给她悄悄的装点吃的,那时候的日子是艰难的,但也是难忘的。为了有个念想,热汗乃木·阿布力孜结婚后一直带着这只木碗,尽管搬家搬了好几次,从土块房搬到现在的富民安居房,但是她从没有丢弃过这只木碗。尽管这只木碗已经破旧,也早就不再使用了,家里也用上了漂亮的的花瓷碗,但是这只木碗的意义在热汗乃木·阿布力孜的心中却始终是不同的,因为这只碗会常让她想起母亲,想念母亲时她总是会拿出这只碗摩挲着,就好像母亲的身影就在眼前,想到这里,这个平时爱笑的老人眼里立马蓄满了泪水,陷入了深深的回忆中,一直沉默着,让我们深深的感受到她身上那种哀伤和思念之情。

    她的回忆让我们深感到她是一个重情重义怀旧的老人,不管是她的长辫子还是那只木碗都是对过去的一种回忆,是对过去的留恋和不舍,但是不管怎样,时代在不停地变迁,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大家的生活也越来越美好,我相信, 热汗乃木·阿布力孜老人的心中的遗憾和回忆也将不再,替而代之的是将是对未来美好的向往!(彭冠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