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和静县:花芸豆变致富“金豆豆”
  • 和静县:花芸豆变致富“金豆豆”

    时间:2018-08-16 18:40:11  来源:  作者:

    “在合作社和驻村工作队的指导下,我今年种了20亩地的花芸豆,种植花芸豆省工省力,少投入,大回报,预计一亩地产芸豆350公斤,按今年的收购价格,一公斤芸豆7元计算,我这20亩地的芸豆能给我带来4.9万元的收入。”8月14日,和静县巴润哈尔莫敦镇查汗通古村农民彭传安一边采收芸豆,一边高兴地说。

    笔者在查汗通古村芸豆种植基地看到,工作队员同当地农民一起拔芸豆秧,芸豆地里一片丰收的喜人景象。

    据了解,芸豆学名菜豆,颗粒饱满肥大,色泽鲜明,营养丰富,可煮可炖,是制作糕点、豆馅、甜汤、豆沙的优质原料,其药用价值也很高。

    据和静县金红鑫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传颖介绍说:“花芸豆适宜于在和静县栽培。扣除每亩地籽种、地膜、机耕等各种费用,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目前,查汗通古村家家户户都在种芸豆,已经形成规模化种植,想致富,就必须规模化种植的路子。花芸豆已成为该村农民实现稳定增收的主要渠道。”

    2015年4月,彭传颖从外地引进新品种花芸豆,采用膜下滴灌技术,试种4亩芸豆地喜获成功。在彭传颖的示范带动下,该村110户农民开始转种芸豆,种植面积达1500亩。

    姜同辉是查汗通古村农民,自2017年以来,销售花芸豆的收入成了他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今年,姜同辉种了60亩花芸豆,预计出售后收入可达14.7万元,对明年的种植计划充满了信心。

    姜同辉说:“花芸豆种植操作简单,投入小,比起其他经济作物省工省力,且收入稳定,另外,村里的合作社对我们农户从种植、育苗、收获到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解除了我们农民的后顾之忧,科学的管理也大力提升花芸豆质量、产量,也提振了我们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

    和静县民政局驻巴润哈尔莫敦镇查汗通古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亢昱人说:“规模化的种养殖产业扶贫带动了经济发展,更推动了思想的解放,近年来,巴润哈尔莫敦镇通过订单农业成立合作社等方式大力推广种植花芸豆,使之成为村里的特色优势产业,今后,我们将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确保花芸豆增产农民增收,同时,在彭传颖这样的党员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让花芸豆成为名副其实带动农民致富的‘金豆豆’。”(唐玉 龚亚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