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山东日照“国税力量”撬动新旧动能转换
  • 山东日照“国税力量”撬动新旧动能转换

    时间:2018-04-21 15:22:05  来源: 日照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作者:

    全领域多角度查摆问题,差异化针对性制定整改方案,主动化大力度聚焦高质量发展,通过“大讨论、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山东省日照市国税局——

    “国税力量”撬动新旧动能转换

    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大局中,国税部门应当如何发力?怎样通过扫除发展阻碍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问题,在山东省日照市国税局自3月初广泛开展的“解放思想 服务大局”大讨论、大调研、大服务活动中找到了答案。

    这次全领域、深层次、多角度、差异化的大讨论、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日照市国税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和重点项目,深入推进税情调研,全面开展交流互动,反复查摆问题,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焦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国税力量”。

    “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的攻坚战中,必须抢先进入主阵地。”基于这样的认识,市国税局根据纳税人需求,提前对接企业,提供个性化、针对性纳税服务,实施“服务向前一步”。

    为此,日照市国税局联合地税、科技等部门,对优质企业进行辅导,提高科技门槛,享受更多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向“四新四化”发展。2017年中,在全市各级国税部门的精准辅导下,日照新增39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瓶颈,走向了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为了扫平企业发展阻碍,为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为市场主体注入活力,日照市国税局大力简政放权“做减法”、强化监管“做加法”,服务精益求精,营商环境日趋良好。

    日照市国税局梳理新旧动能转换税收优惠政策,编印《支持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汇编》,从跨界融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5个方面,梳理优惠政策32类,确保企业掌握到位。

    同时,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多个税收政策帮办团,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个税收辅导团队,提前介入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在新办营业执照环节,由工商部门登记窗口代为发放“涉税业务早知道”提醒书,内容涵盖信息采集、发票领购等9项纳税人必办、常办业务说明,让创业者明明白白办税。

    “国税系统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不仅充分体现了放管服要求,也高度契合了全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要求,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进行了勇敢探索和有益尝试。”全国人大代表、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海洋苗类基础研究首席专家王雪梅为市国税系统改革竖起了大拇指。一直从事海洋苗类研究的她需购买大量苗类,以前,代开发票手续繁琐,很多渔民不提供发票,使她从渔民处采购苗类多有不便。如今,国税部门取消了代开增值税发票证明,渔民凭身份证可直接代开发票,不仅为她大开方便之门,还进一步助推了渔民增收。

    这一缩影,折射出的是整个国税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变化。“各级国税部门要坚决克服机械的政策依赖,找准四新经济与税收政策的结合点,事前介入,全面、精准地筹划服务,发挥好税收的调节作用,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场攻坚战中全力作为。”日照市国税局局长侯波在全市国税系统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上的话,已经逐步变为现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