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刘宗坤依靠科技致富“点石成金”
  • 刘宗坤依靠科技致富“点石成金”

    时间:2018-01-23 16:29:57  来源:  作者:

    中国民生经济网讯 湖北省英山县雷家店镇东明村的刘宗坤石斛园隐藏该村月亮石壁之下被丛林遮掩的乱石窠里。 刘宗坤在这乱石窠里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依靠科技“点石成金”人。

    1月20日,笔者兴致勃勃地踏访了刘宗坤的石斛园。他指着一块大约一平米见方石块笑着说: “这一块大约四百棵,一颗采摘三根,总共大概可以产200克,价值四千元多。”。

    石斛作为名贵中药材,俗称“软黄金”。 供作药用的石斛在中国有76种。其中有金钗石斛、紫皮石斛、铜皮石斛、刚节石斛、草皮石斛、石皮石斛、铁皮石斛、霍山石斛等品种。由于霍山石斛量少,价高,市面上很难买到,它可谓出身名门望族,身价也高出其它石

    斛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刘宗坤种植的大多是霍山石斛,所以倍加珍贵。道家经典《道藏》称铁石斛为“九大仙草之首”。石斛最补血、精、津,令人精、气、神充足,在提高人体免疫力、抗衰老、降三高、防治糖尿病等方面都有显著的功效。用石斛入膳,能起到健康养

    生的效果。

    刘宗坤与石斛结缘,源于他的老父亲。刘宗坤的父亲刘正言便是这大山里的采药人,长年累月背着药篓,穿行在鄂、皖、赣、湘等省区的大山深处采草药。于是,刘宗坤从小便认识石斛,了解它的药用价值和生长习性。 石斛,常生长于海拔480~1700米的林中树干上或岩石上,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不耐寒。那么,能人工种植么?从小喜欢钻研,能吃苦耐劳的刘宗坤1999年在县城工具厂下岗后选择回家,开始了从采挖野生石斛到人工种植石斛的创业之路。

    当时石斛市场认知度还很低,刘宗坤一边采挖野生石斛,一边研究如何科技规模种植仿野生石斛。终于,慢慢摸索出门道。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月亮石下的乱石窠。建两间简易住房,备上简单的生活必需品。刘宗坤就这样开始了乱石窠里的“点石成金”生涯。种石斛

    ,不像种麦子种水稻,是个慢工细小的科技活儿。刚开始的时候,刘宗坤请来工人,和他们一起一锤一锤地砸石子,一块一块地平整乱石窠,再铺上细石子,然后一棵一棵种下小心科技培育的石斛苗。

    最长的一次,差不多一个月没下山。刘宗坤回忆起创业的历程,也是五味杂陈。从一块,到一亩,到十亩,到一百多亩,花光了自己的积蓄,花父亲的积蓄;缺钱请工人,父子俩没日没夜地干。花了十五年时间,刘宗坤把月亮石下大片的乱石窠变成了种满石斛“金窝

    窝”。

    从2003年开始,刘宗坤就培育出地道的仿野生石斛种子,再利用种子实现了石斛的人工育苗,然后大规模人工仿野生种植。也从那时候起,从安徽省霍山县前来取经学习的人源源不断,刘宗坤石斛园迎来一批批客人,月亮石和刘宗坤一样,名声在外。从2015年起,刘宗坤花了近两年的时间,把一百多亩乱石窠修通了1800多级石台阶,平均每级台阶花费三百多元。2016年,进山到达基地的2.2公里水泥路修通。当年刘宗坤的石斛产值五百多万元,他赫然然成为“点石成金”人。

    刘宗坤的仿野生石斛得到有关专家的认可,月亮石基地先后成为华中药用植物园分公司、湖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石斛林下产业基地、湖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科研示范基地、武汉大学药学院科研示范基地、安微圣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源保护基地等科研和药物研究基地。刘宗坤的基地在雷家店镇政府和相关种植专家的支持下,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真正成为当地的精准扶贫重要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笔者坚信以月亮石基地为依托的刘宗坤石斛园,一定会如月亮一样永远闪耀它迷人般神秘的光辉,石斛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

    前景,一定会像阳光一样灿烂辉煌。(胡玲 周刚 付义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