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黄平县重安镇天堂村“三变改革”为脱贫插上致富翅膀
  • 黄平县重安镇天堂村“三变改革”为脱贫插上致富翅膀

    时间:2017-11-24 16:08:24  来源:  作者:

    最近,来到贵州黄平县重安镇金凤山旅游的人们会欣喜地发现,山下的天堂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产业项目在这里实施得热火朝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在流转的土地里打工。难怪群众高兴地说:这样的“三变改革”,使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入,改革之风犹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将让全村民众看到了天堂般的小康生活。

    谈及村里的发展和变化,首先是利益于有一支得力的村“两委”领导班子的结果,因为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是群众致富的“第一带头人”。2016年,天堂村“两委”换届选举时,天堂村群众在推选“五大员”中,纷纷把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进了村“两委”班子里。新一届村级班子上任后,着力改善办公室环境,不断夯实巩固基层党组织堡垒,对原村办公室进行装修改造,并与移动公司协调对接,把原来移动公司准备用作营业厅的空置门面进行装修改造作为天堂村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有党员活动室、适用技术培训会议室等,强化和提高了村级活动室的功能。办公环境的改善不仅让村干部工作舒心,服务群众更加用心,为群众办事更加乐心。新的村支“两委”坚持着正装打卡上下班的正规化考勤制度的同时,每周还实行升降国旗活动和组织召开工作例会,使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工作效率和面貌实现了“外在改变”到“内在提质”的飞跃。

    如何提升天堂村脱贫发展的速度?这是新上任的天堂村支“两委”面临的考验。通过善谋善思,今年4月,天堂村“两委”组织23人前往六盘水学习“三变”模式回来后,村支两委经过反复研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以“农文旅”为主的“农业稳村,旅游兴村,产业强村”的战略目标。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模式,盘活了村级闲置荒废土地,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今年全村已流转土地800余亩,参与土地流转的贫困户就达80%以上。通过合作社形式,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农民把地“租”给合作社后,又在就近在流转地块“打工”,自己既是股东,又是经营者,使贫困户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得到空前提高,村级集体经济也得到壮大。目前,全村利用流转土地初步建成花卉观光基地100亩,并在八道拐景区种植精品水果300余亩和观光采摘园、农家乐等配套设施。

    天堂村在打造乡村田园风光的同时,积极依托清水江畔金凤山秀美的风光资源,通过招商引资、社员入股、政策扶持、整合社会资金等多种渠道,拟投入上百亿元资金对金凤山景区进行打造。每年农历“三月三”将在金凤山景区举行隆重旅游集会和招商引资活动。目前天堂村已启动打造了“返乡农民工创业园”“鲜花种植观光园”“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园”“生态养殖园”“金凤山生态旅游渡假村”等一体化乡村旅游设施。已规划“鲜花种植观光园”1080亩,第一期30余亩项目已实施。此外,天堂村还通过筹资和招商成功创办了大米加工厂、米粉厂、农畜产品加工等企业。这些产业项目的落地开始带动天堂村贫困人口就地就业,并为村级集体增加了经济收入,拉动金凤山旅游产业的发展。(廖尚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