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最具底气的扶贫脱贫领头人——詹勇
  • 最具底气的扶贫脱贫领头人——詹勇

    时间:2017-11-17 15:55:12  来源:  作者:

    “大家好,都在这儿歇会啊!”11月13日上午,一辆红色小汽车停在湖北省英山县石头咀镇大屋冲村村口,车上下来一个身材结实的年轻人,和村里的人打着招呼。

    这个人就是从县商务局下派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的詹勇。

    詹勇还清楚地记得,到大屋冲村赴任时,村民们将信将疑的目光。几年下来,村民打消了疑虑,他也和村民打成了一片,村民谁家有人患病,谁家孩子在上大学,谁家要发展产业,心里都有一本明细账。

    “要想买件衣服,镇上的不仅贵,而且款式不中意,得起早赶到县城。”几个妇女在村里商店门口如此议论。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詹勇发现,村里仅有的两家商店,店堂狭小,货物品种不多,村民购物的环境确实差。他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余亚中商量,结合县里的电商扶贫,把其中一家商店改造为电商服务点。经过半个多月的装修、更换货架、添置货物、增加电脑,一个集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农家商店开门营业。一般的日常用品在这里都能买到,买不到的物品就可以在这里上网选购。终于实现了买得开心,用得放心。

    村民付淑清,以前家里全靠丈夫外出打零工,自己在家料理家务。詹勇得知她心灵手巧,会做油面、印花粑、捏豆腐粑,便来到她家,动员她把这些手艺重新捡起来。付淑清害羞地说,那是土得掉渣的东西,怎么有人稀罕。詹勇鼓励她说,只要你愿意做,我负责帮你卖。付淑清试着做了几十斤油面,詹勇拿到县城一吆喝,果然俏得飞。入秋以来,付淑清天天在家做油面,家里几乎没有存货。农历年底之前,她挣下一两万元钱是没有问题的。在詹勇的鼓励和吆喝下,大屋冲村村民自制的腊肉、腌菜、干菜等都成了增加收入的“香饽饽”。

    身强力壮的人,为什么日子过得那样贫困?是因为缺乏致富的产业。詹勇通过调查,认为大屋冲村很适合发展种植业,这里山清水秀,没有污染,种出来的茶叶、药材在市场上一定抢手。于是,他请来众惠银杏合作社的老板,来这里考察,最终确定他们作为市场主体,对接村里的贫困户,目前已经建成银杏,槐米,苍术等药材种植面积达200亩,茶叶面积100亩。

    詹勇到大屋冲村任第一书记以来,发现不少村民有冬闲的习惯,可他认为这是浪费。在村两委会上,他提出村集体控股,吸引贫困户参加,组建农产品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流转一些农户的闲置土地,发展大棚蔬菜。说干就干,他一边与神峰山庄蔬菜基地联系,一边派人去跟班学习种菜技术,一边着手购买大棚器材。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大屋冲村的大棚蔬菜成功了。他又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为蔬菜广开销路,如今村里蔬菜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邻近的超市,菜商都要这里的菜。

    詹勇还始终认为,贫困村要脱贫,必须依靠党的领导。因此他把大屋冲村党支部一班人,紧紧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搞好党建促扶贫,走出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新路子。由于党建工作抓得实,在大屋冲村党建已成为扶贫脱贫的强大政治动力,支部一班人做到了岗位在村,责任在村,阵地在村,全村村民庭党的话,跟党走,脱贫路上不歇脚。前不久,全市党建促扶贫工作现场会在石头咀镇召开,大屋冲村即是现场之一,受到与会领导的一致称赞。

    詹勇自己介绍说,他参过军,是军人,后转业到县商务局,任国有企业楚东宾馆总经理,是商人,而今又被派到大屋冲村担任第一书记,是村民脱贫致富路上的领头人。他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大屋冲村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在他带领下,种出了富民药,富民茶,富民菜,他全心全意扑在扶贫脱贫工作上,大屋冲村这个僻静的小山村走出了大山,名扬四方。他也以他那军人的作风、商人的精明,成就了农村最具底气的扶贫脱贫领头人。(余志敏 董英姿 舒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