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走进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 “利再薄,也要让老百姓买得起菜”
  • 走进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 “利再薄,也要让老百姓买得起菜”

    时间:2022-01-31 08:59:03  来源:  作者:

    微利惠民,这个经营理念值得提倡。你们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市民,坚持“保本微利”经营,让农民和市民两头都得实惠,这种模式值得推广。能不能真正惠及群众,要看老百姓的口碑。

    ——习近平

    灯笼挂起、年货摆上,年味越来越浓,大江南北的生鲜超市已“穿”上虎年新装。

    生鲜超市,关系着“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供应足不足、价格贵不贵,老百姓最关注。

    2021年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前来置办年货的群众热情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亲切询问大家年货备齐没有。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实抓好,尤其要落实防疫措施,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确保百姓过年安心、放心、舒心。

    一年过去,春节又至。超市里的员工和顾客们都想向总书记道声“新年好”。

    “我们这生鲜超市啥子菜都有”

    “当时我就站在这儿,总书记走过来,问我这些都是什么菜、多少钱,问得很细,特别关心我们老百姓过得好不好。”

    在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餐饮区,餐饮部行政总厨刘兵向记者讲起一年前的情景。刘兵是“大厨”,周边居民常来吃他做的菜,辣子鸡、红烧肉、干煸豆角……样样拿手,味道好,还实惠。一家四口,花30多元就能吃上热腾腾的四菜一汤。

    进入腊月,超市里早早布置了一条“年货大街”。蔬菜水果、鸡鸭鱼肉、米面粮油,种类齐全,琳琅满目。

    “我们这生鲜超市啥子菜都有!”正忙着采买的市民杨文菊说,她在超市预定了10斤香肠,儿子全家回来过年,“年夜饭得像模像样,香肠、腊肉、小米渣那是必须的,鱼也得来一条。我做的糟辣鱼,他们都爱吃得很。过年吃鱼,年年有余!”在贵州,春节家家都要做道糟辣鱼,香气四溢,那叫一个喜庆。

    物美价廉,是街坊邻里对这家超市的印象。“确实便宜!萝卜和白菜都只要9毛9一斤,大家爱来这儿买菜。”杨文菊说,她在观山湖区住了30年,过去要步行2公里去农贸市场买菜,路太远。2018年观山湖区合力惠民生鲜超市开业后,方便多了。

    “我们超市有40种民生商品执行政府指导价,也是最高限价。像白萝卜、大白菜、莲花白,从开业就一直是每斤9毛9。”贵州合力超市集团董事长李德祥说。

    “政府补贴了10年房租。第一年房租全免,之后逐年递增,综合算下来,我们需要承担的房租不到25%。省了一大块成本,我们才能做到‘保本微利’经营。”李德祥说,“政府给了这么大支持,我们商家赚了钱就要回馈社会,利再薄,也要让老百姓买得起菜。”

    “这还有啥说的?今年准备种100亩”

    超市里的优质蔬菜,从哪里来?

    从贵阳市区驱车往北70多公里,记者来到息烽县流长镇营中村,在农田里碰见村民李仕松。他家的菜,这会儿正摆在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里供顾客选购呢。

    “这个大小正合适,再大就要空心了噢。”说话间,李仕松从地里拔出一根白萝卜,白白胖胖,模样喜人。洗一洗,掰开来,一口咬下去,甜甜的!这些萝卜春节前就能送到超市。

    2020年,李仕松结束了打零工的漂泊生活回到村里,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租地、雇人、种菜。起初种得少,自己挑个担担,到县城里就能把菜卖光。后来,承包的地越来越多,菜却越来越难卖。“县里的市场需求就那么些,种多了根本卖不掉,价格还要跌!”眼瞅着大把大把的菜要烂在地里,他向镇政府求助,镇里帮他找到了合力惠民生鲜超市采购经理王金鹏。

    “当时他把菜拉到我们物流中心,说这些菜他花了不少心思,也是最后一搏了。”王金鹏记得,李仕松拉来的菜品质不错,人看着也实在,就跟他签订了一年的供销合同。有了稳定销路,李仕松按照超市要求,使用农家肥、学习种植技巧,种出来的菜不仅无公害,还好看。

    生鲜超市将采购链延伸到田间地头,既减少了中间环节,又能采购到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质量农产品。在贵州,这种直采模式正在惠及更多农民。2021年,贵阳市惠民生鲜超市在全省新签直采直销基地87个,存量直采直销基地200多个,还在威宁、思南、长顺、西秀等地的31个蔬菜基地实施了直采基地挂牌。全市惠民生鲜超市去年累计采购销售本省农副产品7.08万吨、采购金额5.8亿元。

    李仕松算了笔账:去年种菜赚了4万多元。“这还有啥说的?今年准备种100亩!”

    萝卜地不远处,是李仕松家新盖的二层小楼。不过,眼下他还住在楼房旁边的祖宅。“要是收成好,还完贷款,用剩下的钱买点家具,今年就能搬进新楼房了噢!”

    “担起社会责任,让老百姓舒舒心心过年”

    买菜的和卖菜的,过去可没这么舒爽。

    记者从息烽县出来,一路急转弯,车轱辘几乎就没摆正过。贵州山多地少,以前蔬菜种植困难,大多要从外省调。山路弯弯,运输不易,又抬高了买菜成本。

    2015年,贵阳市盘了盘主要“菜篮子”的商品价格。比起昆明、成都、重庆、长沙、南宁这5个周边省份的城市,贵阳的菜价总体高了20%左右,蔬菜零售环节加价率更是高出27.6%。

    为了让市民买得到菜、吃得起菜,贵阳市政府和农产品流通企业合作,建成了154家公益性惠民生鲜超市,从田间地头直采农产品,加上政府补贴,40种重点民生商品的价格就此被“封了顶”。“全市上百家惠民生鲜超市都不涨价,其他店怎么涨?涨不起来的!”李德祥说,疫情防控期间惠民生鲜超市照样天天营业,从未出现过买不到菜的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调研时指出:“微利惠民,这个经营理念值得提倡。你们一头连着田间地头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市民,坚持‘保本微利’经营,让农民和市民两头都得实惠,这种模式值得推广。能不能真正惠及群众,要看老百姓的口碑。”

    采访中,王金鹏给记者讲了个故事: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黑水镇有800亩地,他前后去过4次。村民在地里种白菜,种出来的菜个头小,只有3斤左右,价格也卖不上去。请专家看后才发现,那里海拔低、气温高,不适合种白菜,分批种辣椒、西葫芦、莴笋却很好。果然,种植品种一变,效果立竿见影。“我们超市来采购,还进行专业指导,这800亩地一下子就盘活了,村民个个夸。”王金鹏说。

    有惠民生鲜超市保供稳价来托底,菜农、顾客都高兴,2021年前三季度,贵阳88%以上的“菜篮子”商品价格低于周边5个城市。这么给力的连锁超市,贵阳市计划到2025年建成200家。

    “去年总书记考察时,我向他汇报了超市物价,介绍了威宁苹果、绿壳鸡蛋、人民小酒等贵州特色商品。总书记说他吃过威宁苹果,很甜!”李德祥说,“请总书记放心,今年我们也一定担起社会责任,让老百姓舒舒心心过年!”

    春节临近,各地超市里,粮油肉蛋奶鱼果蔬一应俱全。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蔬菜在田面积达8000多万亩,可供每人每天约3斤菜。供应足、价格稳,虎虎生威迎新春。

    “过年了,开心噢!”杨文菊从超市取走了10斤香肠,打算给儿子做上一桌家乡菜,“他老说外面的香肠不地道,还是自家的味儿正!”(本报记者 徐佩玉 程 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1月31日   第 04 版)

    关键词:辣子鸡 红烧肉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