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山河令》大火 慈文传媒去年仍然亏了3个亿
  • 《山河令》大火 慈文传媒去年仍然亏了3个亿

    时间:2021-04-30 12:10:19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

    《山河令》剧照

    《山河令》剧照

    最近几年,国内的影视公司可谓是命途多舛,慈文传媒就是其中代表。

    4月28日,慈文传媒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同比减少42.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52亿元,由盈转亏。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慈文传媒主要确认了存量剧集的多轮发行收入和联合出品项目,包括 《三叉戟》《重启之极海听雷》《胜算》,综艺节目《舞者》《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及平台定制剧《一片冰心在玉壶》《山河令》的收入。

    慈文传媒方面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对影视娱乐行业冲击巨大,自5月以来,多个影视、综艺项目陆续开机或播出,但由于影视业务的生产制作和发行周期导致公司收入确认存在一定的季度性波动等原因,公司2020年度影视业务确认收入及实现利润金额较少。

    慈文传媒还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1222.96万元,同比增长761.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47.58万元,同比扩大7.10%。营业收入项目较上年同期上升,主要是因为网络电影《麒麟幻镇》的收入及艺人经纪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如果不是疫情,慈文传媒也许能走出之前的阴霾。2019年,在国资入股之后,慈文传媒成为头部电视剧公司中为数不多实现盈利的公司。但随后,疫情使得影视业务生产发行基本陷入停顿,2020年一季度开始,慈文再度步入业绩亏损的境地。

    目前,慈文传媒有12部影视剧分别取得发行许可证、上线备案号或在后期制作中,其中包括跟腾讯视频合作的耽改剧《杀破狼》。《杀破狼》改编自Priest的小说,已于去年11月宣布杀青。这是慈文在耽改剧上的又一步棋。

    慈文传媒算是最早吃到网剧红利的头部影视公司。在影视行业繁荣的年景,从2015年到2017年,慈文传媒曾接连出品《花千骨》《楚乔传》两部大IP古装作品,这两部剧不仅捧红了赵丽颖,也让慈文传媒被外界誉为“爆款生产机”。但随着过往套路在市场上的失灵以及限古令的持续,慈文传媒也未能再持续生产爆款。

    今年《山河令》的火爆证明了这家老牌影视公司在大众口味的把握上仍然有不错的判断力。但要延续这样的成绩也需要运气。至少《杀破狼》想要复制《山河令》的成功不是件容易的事。

    继《光明日报》发文后,近日由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广电智库发文《看清“耽改剧”的面目》、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委会主办的电视艺术发文《“耽改剧”负面影响不容忽视》。有行业自媒体博主发文称,总局7月前已经暂时不受理耽改剧的立项和成片审核了。

    界面文娱从业内人士了解到的消息证实了这一说法。在这种形势下,《杀破狼》今年大概率没有播出的机会了。而一旦积压,一部剧就有可能在未来变化的市场上被压价。

    关键词:山河令 慈文传媒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