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流血上市的奈雪,如何撑起“茶饮第一股”的光环?
  • 流血上市的奈雪,如何撑起“茶饮第一股”的光环?

    时间:2021-06-07 09:23:54  来源:全球财经即时通  作者:艾克

    流血上市的奈雪,如何撑起“茶饮第一股”的光环?

    近日,据路透旗下的IFR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网红茶饮公司奈雪的茶计划6月3日寻求在港上市获批,规模约为5亿美元。如果获批,预计将于下周开始路演。但是奈雪的茶官方未发布消息证实这一传闻。

    目前,奈雪是中国茶饮类客单价最高的品牌,据招股书显示,奈雪的茶(以下简称:奈雪)是一家中国领先的高端现制茶饮连锁品牌。截至2020年9月30日,整体上客单价是43.3元,但是公司尚未盈利。2018年,公司亏损6973万元,2019年亏损收窄至3968万元。2020年前9个月录得亏损2751万元,较去年同期387万元,同比大增610%。而此前,奈雪创始人接受采访称,上市不是因为缺钱。那么自称不缺钱却又不断亏钱的奈雪,要如何撑起“茶饮第一股”的光环?

    客单价第一为什么仍然亏损

    很多年轻人对奈雪的第一印象是觉得很贵。奈雪之所以贵,是因为创始人定的客户群体画像是都市年轻白领,为此配套的是高端、品质、舒适的大空间店面,通常设立在商圈,写字楼等地,同时还增添了别的茶饮品牌没有的软欧包,茶饮加大空间加软欧包,自带社交属性,从众多的茶饮品牌脱颖而出。

    当6年前,茶饮还属于街边摊风格时,奈雪创始人彭心和他老公在寻找店面的时候就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因为没有商家愿意将近200平的大店面租给一个茶饮店。如今奈雪茶饮店数量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44间增加至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422间,2020年截至9月30日,每间茶饮店平均日销售额整体为20100元、每间茶饮店平均日订单量整体为465单。奈雪客单价那么高,其日订单量和日销售额成绩表现依然优秀,那么奈雪为何不盈利了?这主要是因为它居高不下的运营成本。

    流血上市的奈雪,如何撑起“茶饮第一股”的光环?

    图源:奈雪的茶

    奈雪以线下店运营为主,所以也面临着传统店的老三大成本问题:租金、原材料和资产折旧。根据奈雪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三季度,这三项成本合计占营收比重分别为77.70%、77.07%和79.06%。

    而且报告期内运营成本还在持续上涨,数据显示,2020年截至9月30日,其材料成本为8.1亿元,同比增长38.4%;员工成本为6亿元,同比增长28.6%;使用权资产折旧成本为2.5亿元,同比增长12.1%。

    运营成本居高不下,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奈雪门店经营利润的下滑。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9月,奈雪的茶门店经营利润率分别达18.9%、16.3%和11.3%,呈逐年下滑趋势。

    而且奈雪计划未来将继续扩张门店数量。门店数量的激增会导致大量的资本投入,但目前公司现金运营已面临较大压力。报告期内,奈雪的茶流动负债净额分别为-5.65亿元、-9.31亿元、-10.86亿元。

    奈雪还在招股书中表示:“我们过去曾产生过亏损,日后我们可能会继续产生重大净亏损。”显然这位奶茶界的网红选手,即便比其它竞争对手率先踏入上市路,未来要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少。

    成为茶饮第一股后面临哪些挑战

    随着新式茶饮体验的诞生,中国茶饮市场实现快速增长。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数据,中国现制茶饮于2020年的市场总规模为人民币1136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人民币340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5%。

    流血上市的奈雪,如何撑起“茶饮第一股”的光环?

    图源:灼识咨询报告

    在这个千亿级的茶饮市场,前来分食巨额利润的品牌数不胜数,茶饮市场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十分激烈。

    因此,产品同质化是奈雪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此前,奈雪创始人彭心还在微博上怒怼喜茶抄袭问题,然而后来抄袭事件便不了了之。

    在高端茶饮上,品牌调性差异和单店投入门槛是其主要的壁垒。奈雪产品很难做到不被别的品牌茶饮复制,很多品牌的奶茶口感,品味都差不多。

    喜茶作为茶饮行业的头部品牌,其茶饮市场占有率达25.5%,位列第一,而奈雪就只有17.7%,仅次于喜茶。这里,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两家的产品同质化,而奈雪的价格又比喜茶高。

    未来,要走出同质化,需要在产品上走出差异化。针对这种情况,奈雪开始通过出周边,和其它品牌跨界联合出产品,比如六一儿童节奈雪和旺仔就联名发布了系列奶茶。一方面可以吸引流量客户,另一方面使得产品差异化。

    第二个挑战前面也提到过,那就是奈雪的门店数量扩张带来的高风险。招股书显示,奈雪计划于2021年及2022年主要在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分别开设约300间及350间奈雪的茶茶饮店,其中约70%将规划为奈雪PRO茶饮店。

    如若实现这些扩张计划,奈雪将分别投入约423.6百万元及486.1百万元。

    门店扩展没问题,但是步子太大的话风险就会增大,毕竟有瑞幸的前车之鉴。如果奈雪主业在没有做好做强的前提下去贸然扩张门店数量,未来的运营风险很有可能给奈雪带来致命一击。

    关键词:网红 奈雪的茶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