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合理布局农村产业 严防产业发展“同质化”
  • 合理布局农村产业 严防产业发展“同质化”

    时间:2021-02-28 11:38:49  来源:  作者:

    民生经济网讯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胜利;2021年,乡村振兴将在全国全面铺开。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态富裕”的美好蓝图。从实践角度来说,做好乡村振兴必须以 产业为本,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村儿里有了产业,就能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保持农村经济发展活力,乡村振兴也就有了最广泛的根基。

    不管是以前的脱贫攻坚,还是现在的乡村振兴,其实都离不开农业产业发展,产业才是最真实的生产力,用经济建设广泛团结亿万农民。前些年,基层政府也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抓手,推动脱贫攻坚,想尽千方百计挖掘培育地方特色产业,效果显著,产业扶贫也成为我国最重要的扶贫经验。但个别地方也出现了产业“同质化”,农产品“内卷”严重的现象。例如,某乡镇组织流转土地,引入社会企业成立农业合作社,引导当地农户种植藤椒。

    当时的藤椒消费市场在当地是一片空白,第一批入场的企业、农户甚至政府均吃到了“第一波红利”,但好景不长,随后跟风而来的是资本、政策、土地等资源要素大手笔跟进,甚至个别地方政府为发展农村产业挠破了头,急需彰显政绩,填补农村扶贫产业的空白,跟风取巧,也通过整合扶贫资金,组织当地农户发展藤椒产业,结果就是藤椒市场的饱和,“谷贱伤农”,藤椒产业分扶贫效果也就不那么显著,极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产业“烂尾”,偏地的藤椒无人打理。

    我国从传统农业国转为现代工业国取得显著成效,是目前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城镇化率2019年首次超过60%,城市人才、资金外溢农村现象初显端倪,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趋势明显,是时候工业反哺农业了。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就是要推动更多的人才、资金、技术资源要素沉淀广阔的农村。各级政府要合理规划承接项目资源,严防农村产业布局发展“同质化”,造成农产品“内卷”。充分挖掘地区特色资源,形成自己的农副产品品牌,打造乡村旅游招牌,树立良好品质口碑,特别是鼓励扶持农民群众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真正在农村基层开花结果,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产业红利”。(四川省三台县潼川镇人民政府 唐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