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四川:限塑升级 你的生活习惯要变了
  • 四川:限塑升级 你的生活习惯要变了

    时间:2021-02-21 16:51:00  来源:  作者:

    在位于成都武成大街的一家奶茶店内,同时摆放着纸质吸管和塑料吸管。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碧红摄

    最近,前往超市买东西时你或许会发现,一种更厚实的塑料袋正在取代传统塑料袋,价格也上涨不少

    买一杯咖啡或者奶茶,当你拿取吸管或者杯托时,会察觉柜台上摆放的几乎都是纸质产品

    在快餐店就餐时,一次性塑料刀叉勺,或已改换成了木质产品

    今年1月1日起,全国限塑令升级。按照禁止一批、限制一批和替代一批的原则,从塑料购物袋、塑料吸管、塑料刀叉勺,到洗面奶、牙膏牙粉等日化品,再到农用地膜等,纷纷“变脸”。

    新规正式启动前,商务部出台了《商务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办法(试行)》明确,商品零售场所开办单位、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快递企业和外卖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主管部门报告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回收情况。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限塑令正在全省大范围推开。

    A

    走访调查

    商超更换为环保塑料袋餐饮店“上新”纸吸管

    最近,有消费者发现,在成都不少大型商超里,原本只需两三毛钱的塑料袋涨价到了1元钱甚至更高,塑料袋也更厚实一些。

    “店员说,这些购物袋都是环保的可降解塑料口袋,今后只提供这类购物袋了。价格虽然有点贵但也还是能接受,实在不行就自备一个口袋嘛。”经常逛超市的成都市民李玉表示理解。

    动作快的,还有大型快餐店和饮品店。记者走访发现,麦当劳和快乐柠檬两家企业在成都开设的各个门店已经停用塑料吸管,堂食使用的一次性塑料刀叉勺已全部换成木质材料,饮料打包袋也已更换为可降解塑料袋或者纸口袋。

    也有不少餐饮店并未严格执行限塑令。成都武成大街密集开设的几家品牌奶茶店里,有的门店尽管摆放了少量纸吸管,也张贴了倡导使用纸吸管的宣传牌,但依旧配备塑料吸管和塑料打包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奶茶店工作人员表示,喝热饮时纸吸管很容易变形,不少顾客都选择继续使用塑料吸管,“毕竟顾客体验感下降以后,会直接影响到生意。”

    B

    市场反应

    可降解塑料成本增加下半年或合理下降

    面对限塑令,为什么市场方会出现不同的反应?

    在快乐柠檬成都IFS门店内,从今年1月1日起就对不符合新规的塑料制品完成了全部替换。半个月下来,公司区域总监林佳琪算了一笔账,更新相关包装产品后,替换成本上涨3-5倍。“打包袋更换成可降解塑料袋和纸袋,采购成本从两三毛上涨到了1元钱;塑料吸管替换成纸吸管,价格从4分钱涨到了一毛五。”林佳琪坦言,包装成本占营业额的5%左右,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生产可降解塑料袋的生产厂商四川兴达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梁成表示,过去公司生产普通塑料口袋的原料价格为每吨八九千元,生产生物降解塑料袋的原料价格为每吨两三万元。

    不过,尽管成本增高,这些企业并没有停下脚步,反而大上快上。

    “这是国家要求开展的工作,也是利国利民利企业的事情,势在必行。”在快乐柠檬品牌运营长沈雪梅看来,更换可降解塑料产品导致成本增加,一部分原因是上游原材料紧缺,符合资质的供应商不多。后期更多有资质的企业进入市场,产业链条逐步完善,成本一定会下降,“按照生产商家备案注册时间为8个月来测算,预计今年下半年成本就能合理下降约30%。”

    成都伊藤洋华堂的步子迈得更快。去年3月,伊藤就整合全公司力量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对限塑令涉及的所有内容进行对比梳理,每个月召开推进确认会。成都伊藤洋华堂相关负责人表示,包括塑料购物袋、塑料吸管、一次性塑料刀叉勺等在内,公司一共梳理出30多项产品,替换则按照时间表逐一完成。另外,对现在零售终端仍会使用到的塑料制品的可降解材质的开发、升级也在积极探索中。

    麦当劳的响应也十分积极。“我们希望充分利用企业的自身规模,用包括减塑在内的一系列绿色行动助力可持续发展。”麦当劳四川市场总经理路红明说,2007年将外带塑料袋换为纸袋,目前已累计减少超过25亿个塑料袋,纸杯也替代了超过5亿个塑料杯。去年6月逐步停用塑料吸管,麦当劳推出了新型“无吸管”杯盖,目前已在中国内地所有门店使用。

    C

    行业应对

    生产商加紧布局商超着力提升消费体验

    面对限塑令升级后的“阵痛”,眼下在四川,从行业到企业,从产业链上游到下游,正在发生一场深刻变化。

    一个多月前,四川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省内27家主要从事塑料生产制造的企业期待抱团发展,推动限塑令在上游的生产环节“落地开花”。

    “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也需要规范发展。”该专委会会长李霖表示,目前四川省有100多家塑料生产厂商。成都年均消耗一次性塑料制品约50万吨,本地产量仅为20万吨,还有30万吨缺口。专委会积极开发“减塑治塑大数据监管平台”,除了用于对生产商监督以外,还可实现对每个批次塑料制品扫码溯源管理,从源头上收紧不合规塑料制品的生存空间。

    成都妙顺惠泽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林介绍,公司加快了市场布局,计划在川渝两地建设年产30万吨的生产基地,重点生产符合新规的农用地膜和塑料购物袋等产品,“春节后,公司塑料治理成果及技术展示服务平台就将面向市场开放。”

    四川兴达塑料有限公司不仅完成了5条生产线的改造,还购置了9台新设备,全面投入生物降解塑料袋的生产,满产后年产能将达到近500吨。更令王梁成期待的是,早在去年5月他就带着自己的新产品到国家塑料检测中心申请国检,预计今年2月就能拿到检测证书。“作为新版限塑令实施后省内最早一批领到的国检证书,将为企业带来更多优质的下游合作伙伴。”王梁成介绍。

    流通领域动作也不小。最近,快乐柠檬针对奶茶饮品研发设计的专利产品“快乐柠檬杯”就将全面上市。与其他同样可反复循环使用的杯子不同的是,这款杯子不仅不用吸管,同时还特意设计了放置各种奶茶小料的漏斗,消费者可直接饮用。此外,针对纸吸管体验感不佳的市场反馈,该企业正同步加紧研发封口纸膜和硬度更好的纸吸管,从而兼顾环保和体验。

    成都伊藤洋华堂则通过不同形式倡导顾客使用环保购物袋。该商场已经启动会员积分免费换购环保袋的活动,还专门设计出近10款不同的环保购物袋供选择购买。“下一步还将计划对生鲜包材等进行逐步替换,以进一步降低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耗强度。”成都伊藤洋华堂相关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部分塑料制品四川省这样禁限

    去年7月,四川省正式出台《四川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办法》,“分地区、分时间、分领域”提出塑料制品禁限目标。其中,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使用——

    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0年底,成都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0年底,全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到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50%。

    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2年底,全省星级饭店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水杯、垃圾袋,客房禁止使用带一次性塑料包装的洗漱用品、塑料洗衣袋,餐厅堂食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桌布,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

    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陈碧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