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川中油气矿南广作业区 “金龙”唤醒广安百万居民用气不愁
  • 川中油气矿南广作业区 “金龙”唤醒广安百万居民用气不愁

    时间:2020-03-31 20:23:39  来源:  作者:

    笔直的管道,横穿数里,管线起于花桥站,T接广19集气站,止于大兴广51集气站。2007年建成投产,管线全长25.6公里,这条DN273黄色大管线犹如一条金色巨龙纵卧在广安石油能源开采大地上。近期,南广作业区的生产办技术员和管道巡护员正忙着给这条金龙开展“体检”,做好“唤醒”前准备。

    QQ截图20200317101114.jpg

    据了解,该条管段主要由花桥站气源至输往广19集气站,2010年来因区块产能过快衰减,气量已无法满足城区供气。输气管线沿途多段被迫停用,现目前仅剩下分支线输气管段广安108至广19在运行。

    年初,作业区敲定的大安首站大修改造工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到近日即将开工,原有的大安首站来气输气管线将被截断。为确保此次施工不影响广安市区百万人口日常用气,作业区多次开会讨论,制定多套保供方案,最终选定启用尘封近10年的花桥站T接广19至广51集气站管线和石垭站至城南配气站两条管线采取北干线调气保供。

    多年未使用的管段有无腐蚀穿透,探管检测是最好答案。听说管线即将复产输气,有着重要保供意义,非专业的大兴中心井站巡护工凡小兵也想出份力,主动参与协助专职巡护工程代林对花桥站途经火炬村、翔龙村管段开展探管摸底。探管路上充满荆棘,屡次爬土坡、数次穿农田,最庆幸的是能笔直穿越到达另端,最怕的是草深有蛇,被咬一口不敢想,管线穿越地带只要去得到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脚上沾满泥,衣服裤脚挂了彩,这让护管员凡小兵吃不少了苦头,体会到了专业与非专业的差距。探测后的走向和沿途管道多个标识桩完整情况都是重要支撑数据,因此写满了程代林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一路上他们还不忘对管线阴极测试桩进行测试和保养。

    QQ截图20200317101228.jpg

    身躯抖动,少不了“龙头”指挥带动。花桥站的计量装置也是这次体检重点,作为气源“龙头”,计量不能偏差,撤人多年花桥站又交付其他井代管,装置是否完好。“三番两次跑花桥站,坐车屁股都颠的疼,就为高级孔板阀从里到外整个遍。”这是来自参与维护组维修工李兴福这三天的感受。长久没经过保养,输气中的杂质会影响计量准确,造成误差,特别是孔板,是个很小气的东西,遥控孔板上下的滑阀灵活也很关键。看着拧紧的螺丝、清洗更换崭新的孔板缓入到位后,作业区生产办的副主任梁斌露出了笑容,对这次保供有了底气。

    启用前奏已备好,“金龙”苏醒指日可待,只为一声令下它将完成日输近20万立方米天然气为广安百万居民用气提供保障。

    作者:丁海 图:王竞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