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临泽县鸭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模式聚心强基
  • 临泽县鸭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模式聚心强基

    时间:2020-03-31 20:23:27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临泽县鸭暖镇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开启“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不断推动各项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

    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党建。将党建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推行党员志愿者探访走访,开展居民生产生活调查。党员志愿者第一时间来到群众身边,了解群众生产、住房、劳动力资源、厕所改建等情况,与群众拉家常,向他们宣传党的强农惠民政策,帮助他们制定生产计划,认真记录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及意见建议,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党的关怀与温暖,打通了干群关系“硬阻塞”,转变群众的精神面貌和思想观念,实现了“探访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

    新时代文明实践+环境整治。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将整治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特别以沿路沿线、村委会所在地、住宅小区、居民点街道、房前屋后、河道沟渠、林田湿地等为重点,清理乱堆乱放、卫生死角、枯枝落叶、生活垃圾、占道经营等现象,全面改善环境面貌脏乱差现象。同时,动员群众以户为单位,单独行动,加大废旧地膜、农药瓶(袋)、种子袋等农业废弃物的捡拾力度,确保卫生整治无盲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冲刺清零后续各项工作,组织志愿者逐户、逐人摸清底数,因户因人施策,精准制定“一户一策”巩固提升计划,狠抓任务落实。积极引导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优先带动贫困户发展富民产业,并优先使用贫困劳动力,增加贫困人口的收入。加大就业信息提供力度,通过微信、QQ群等途径,推送招工信息,切实实现就业。严格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做好政策兜底脱贫贫困户的关心关爱,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针对涉贫信访问题,用心疏导化解,确保扶贫领域“零信访”。

    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积极探索加强乡村基层治理新途径,打造古寨村“贤孝文化促新风”道德品牌,坚持每月评选一次贤孝人物,让贤孝人物评选成为常态,督促淳朴村风民风的养成;打造曹庄村“美在农家”品牌,以社为单位,划分环境卫生责任区,采取“每户出一人,全是义务工”的“土办法”,认真落实月末周五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建设“美在农家”的自觉行动蔚然成风。广泛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成员)等评选活动,积极教育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创评活动,形成人人关心、户户争创的良好局面。(张文清 钟晓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