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消防战士刘武泽:千里“家书”寄哀思
  • 消防战士刘武泽:千里“家书”寄哀思

    时间:2020-03-31 20:22:49  来源:  作者:

    2020年三月下旬,记者在采访防控战疫新冠肺炎感人事迹时获悉,一封从一千三百余公里外——中共正蓝旗那日图苏木委员会风雪兼程邮到扎兰屯市消防救援大队的一封感谢函,寄去了战士刘武泽家乡对其丧父的哀思,表达了对他满腔家国情怀、深明大义的深深敬意,更致谢大队对他的培养及有力支持地方工作的模范举措,手拉手牵起锡林郭勒、呼伦贝尔两大最美草原血浓于水的亲情纽带。

    扬蒙古马精神●展消防人风采

    刘武泽,扎兰屯市消防救援站班长、四级消防(战)士,1996年出生,2015年入伍,中国共产党积极分子,大专学历,户籍系锡林郭勒盟正蓝旗那日图苏木巴音乌龙嘎查,汉族,父(汉族)母(蒙古族)均是牧民。

    防控战疫新冠肺炎特殊时期,他肩负安保和出警重任,未见父最后一面、送最后一程,还在父亲病逝后积极做好至亲思想工作,响应疫情期间从简号召,婉拒亲朋好友奔丧吊唁,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当天安葬亡父;传递蒙古马责任担当意识,尽展消防人无私奉献精神。

    感谢函中特别提到,刘武泽父亲2月4号凌晨不幸病故,深明大义刘武泽顾全大局,带头树立节俭风尚,全力配合当地苏木党委、政府工作,既为避免发生疫情传播隐患做出贡献,又为全苏木各族干部群众做出优秀表率,高度体现了人民卫士舍小家、顾大家的良好形象。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武泽揣起父亲病危通知书,毅然决然向组织递交上抗击疫情请战书,主动承担了营区内部卫生消毒、营区防控、运输防控物资及辖区灭火和各类救援工作,掷地有声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添彩“橄榄绿”● 增色“火焰蓝”

    扎兰屯市消防救援大队担负着辖区城乡43万人口的灭火救援、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等重要任务,现有指战员共20人,执勤车辆8台,仅去年接处警就达200余起,重任异常艰巨、人人一岗多能,刘武泽便是其中一位蒙、汉语兼通的典型代表。

    24岁刘武泽在领导心目中:听指挥、能吃苦、善钻研、觉悟高、很省心;在同事眼里:爱看专业书、训练很勤奋、乐于帮助人。记者初见他是在其圆满完成出警任务返队后,给人以沉稳、清爽、结实又律己、谦虚、真诚的印象,透射出新时代年轻人的可贵品质。

    刘武泽认真遵守和执行大队各项制度规定,获得优秀士兵、嘉奖、优秀团员等荣誉,扎扎实实掌握了多项专业技能本领:①登高②使用水枪、灭火器及破拆工具无齿锯、机动链锯、液压扩张器等③疏散逃生④消防安全演练⑤消杀车辆、营房等室内外场地⑥修消防车水泵。

    大队常年坚持军地两用人才培养,为战士日后自主择业奠定坚实必要基础。刘武泽非常感谢领导多年来的悉心教育、专业培养及学习引导,使其得以进步和成长,拓宽了人生视野、丰富了技术知识、增长了业务本领,以兢兢业业实举添彩“橄榄绿”,增色“火焰蓝”。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让他在天涯海角也从不能相忘。母亲总爱描摹那大河浩荡,奔流在蒙古高原我遥远的家乡……我也是高原的孩子啊,心里有一首歌,歌中有我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这首歌道出了刘武泽此时此刻尤为思父念母的内心情怀……

    聊到父母、想起家,他情不自禁地用蒙语哼唱起歌曲《七个母音》,原汁原味表达了他对故乡金莲川草原及高格斯台河的无限思恋,以此捎去了儿子对父亲的亲切缅怀和对母亲遥远的祝福……坚强、果敢、细腻的真情,伴着舒缓悦耳音符汩汩流淌,令在场人无不动容。

    刘武泽爸爸生前教育他,男子汉要顶天立地,有责任感;自己能做的事,绝不麻烦别人。在他童年至少年时光里,爸爸教会了他放牧、打草、骑马、博克、驾驶和修理拖拉机。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大雪封山堵门,爸爸凌晨从窗户爬出清雪扫路,套上马车送他准时上学。

    父亲逝世令他悲痛,父爱如山让他自豪。他表示,将以更认真的工作态度、更刻苦的学习本领、更清晰的人生规划,回报社会,告慰父亲,报答母亲。千里“家书”寄哀思,家国情怀刘武泽……(徐曙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