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安徽肥西县紫蓬山管委会守初心,担使命,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 安徽肥西县紫蓬山管委会守初心,担使命,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时间:2019-11-13 19:02:05  来源:  作者:

    民生经济网讯(张大西 曹倩)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今年以来,肥西县紫蓬山管委会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不断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质量,有效地化解了基层矛盾纠纷,维护了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规范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园区、村(社区)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切实实现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机构建设全覆盖,共成立1个园区人民调解委员会,11个村(社区)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发现矛盾,依法进行调解。

    二是加强调解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充分利用基层司法所前沿阵地作用,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加强法律知识、调解语言技巧、调解文书制作等方面的培训,提升调解员“实战能力”。

    三是加强法制宣传工作。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是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环节,该区充分利用法治广场、宣传栏、普法进社区、开办讲座等方式,拓宽群众对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认识,加强人民调解的知晓率,让人民群众了解人民调解、信赖人民调解。

    四是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制度。该区积极开展每月一次的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活动,在村(社区)级调委会中指定一名信息员,由信息员负责对本村范围内的矛盾纠纷信息上报,并积极稳妥化解,确保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