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结亲结出的兄弟情
  • 结亲结出的兄弟情

    时间:2019-11-06 17:56:11  来源:  作者:

    “托合提·坎吉,今天我们把土豆装上车之后再到察尔其去一趟,把那边收购玉米秸秆的合同签一下。”“没问题,赵哥,车马上就可以装好。半小时后我们出发。”赵淑伟和托合提·坎吉简单的两句话说完,就开始各忙各的。

    2015年春节,拜城县大桥乡阔纳买里村委会组织群众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其中一项内容是汉族群众和维吾尔群众现场结对认亲戚,由于汉族群众少,民族群众多,汉族群众也特受欢迎,不到2分钟,每个汉族群众都结到了2到3个民族亲戚,69年出生的赵淑伟和85年出生的托合提·坎吉就是在这次活动中结为亲戚的。

    亲戚就要经常来回走动,赵淑伟承包的土地有200多亩,托合提·坎吉一有空就到赵淑伟家去,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农活,有时帮忙给田间放水,有时帮助收割农作物,托合提·坎吉国语水平虽然不是很高,但是可以简单沟通,赵淑伟作为哥哥很是感谢,他教托合提·坎吉科学种田,对托合提·坎吉家的50亩地从土地深松到田间管理一点一滴给以指导,给以示范,经过1年多的土壤改造,托合提·坎吉家田地里种植的玉米亩产由原来700公斤一下增加到1000多公斤。看到托合提·坎吉家的玉米长势特别好,棒子又大又壮,其他村民也纷纷前来取经,托合提·坎吉也很自豪的把他的亲戚大哥赵淑伟叫来召集村民进行玉米种植技术现场培训。经过指导,村民们的玉米产量明显比往年增收了不少,大家越来越相信科学种田了。

    2016年赵淑伟计划种植200亩土豆,自己缺少帮手,经与托合提·坎吉商量,种植期和采收期由托合提·坎吉来帮忙,每月给3000元工资,平时管理也让托合提·坎吉到田间学习经验,一个秋季结束,托合提·坎吉不仅没有耽误自家田间管理,还拿到了工资,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土豆种植技术。

    2017年托合提·坎吉到库车县捡棉花,家中种植冬麦缺少劳力,赵淑伟知道后,放下自家的农活,去帮助托合提·坎吉家20亩冬麦进行耕种,当时正赶上村里收2017年田地灌溉水费,看到托合提·坎吉家人正在为没有钱交水费而发愁,赵淑伟毫不犹豫地先替他们交付了2000多元水费。

    2019年5月,托合提·坎吉家种植的冬小麦因长的颗粒个大饱满买到了每公斤2.7元的好价格。20亩小麦加秸秆共买了30500元。拿上钱的那一刻托合提·坎吉特别高兴,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赵淑伟哥哥报喜。

    2019年春季,赵淑伟又找到托合提·坎吉商量自己准备承包460亩田地种玉米,这次从种植到管理都用托合提·坎吉帮忙,每月开4500元的工资。用赵淑伟的话说,用托合提·坎吉劳动,我特别放心。赵淑伟的儿子赵义飞耳濡目染父亲与托合提·坎吉的交往,今年秋季他把自己在承包地种植的600亩土豆的采收任务都交给了托合提·坎吉负责,土豆种植期不同,成熟期也不同,从7月中旬至今,每天都有外地的商人来运土豆,托合提·坎吉每天带领村里的20多个富余劳力从凌晨6点忙到上午12点,劳力也都是本村的困难群众,女工每天可以拿到100元工资,男工可以拿到200元以上的工资。用托合提·坎吉的话说, “和赵哥结为亲戚后,我感到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生活特别有奔头”。

    2019年9月,赵淑伟在了解玉米秸秆在和田地区的市场行情后,和托合提·坎吉一起筹划加工玉米秸秆出售的事,现在已经与和田那边的客商签定了合同,这边也给方圆乡镇村委会签订了收购玉米秸秆的合同,目前他们两人正投入到玉米秸秆加工紧张而有序的劳动中,带动村里及邻村的50多个劳动力务工。

    赵淑伟说:“一人富了不算富,让大家的腰包都鼓起来才算富,我和托合提·坎吉是情投意合的好兄弟,都生活在阔纳买里村这片土地上,我们要带领村的群众走共同致富的道路,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的感情越来越深。”(贾小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