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陌生人趴你车窗上瞄来瞄去 只为看你装没装ETC
  • 陌生人趴你车窗上瞄来瞄去 只为看你装没装ETC

    时间:2019-07-13 09:55:56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ETC大战中,各大银行除了全员发动,最忙碌的无疑是银行的客户经理。“这个夏天,晒得比房产中介还黑了。”一个客户经理在朋友圈自我调侃。没完没了地发朋友圈,到居民小区向邻居推销ETC业务,找合作单位推广……客户经理们可谓各显神通。

    为什么银行都在抢客户

    有客户经理全年指标近百个

    前段时间,一张照片在银行工作人员的朋友圈里疯传:炎炎烈日下,一名身穿白衣黑裤的人俯身向一辆车窗紧闭的汽车前排窥探。图片的配文是:“如果近期有人趴在你的车窗上瞄来瞄去,请不要报警。这是银行客户经理,在户外作业,只是想看看你装没装ETC。”银行激战ETC业务,银行网点原来冷冷清清的大厅顿时显得热闹了许多。客户经理则成了银行网点最忙碌的人。

    林先生是杭州一家国有大行的客户经理,他告诉记者,上个月初,单位给他下的ETC任务指标是年底前完成60到100个。“柜台的一线普通员工倒是没有任务指标。”

    为了完成指标,林先生使出了浑身解数,朋友圈隔三差五就会发些有关ETC的内容,除了推销自己银行的ETC业务,还会介绍些有关ETC的知识问答。看到网上有关ETC报道也会格外兴奋,马上转发,总之是让大家了解安装ETC的种种好处。“刚推出送油卡服务的时候,我连续发了几天朋友圈。”

    除了朋友圈,林先生更看重的还是合作单位。“单位有个同事,到一家合作单位宣传推广,一星期就有30多个客户办理了呢。”不过,合作单位的竞争也很激烈,往往会出现几家银行争抢的现象。前段时间他去一家合作单位,结果当天一共有三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在跟这家合作单位在谈。最后,这家合作单位只好轮流安排三家银行做推广。

    “每个单位推广的方式也不一样,有的是让我们到单位现场设点提供服务,有的是通过单位内部的官网或微信号推送,让员工自己报名。”林先生说。

    另外,林先生还会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向邻居推荐ETC业务。如果居民小区不收费,也有的同事会在小区设摊推销ETC。“现在促销力度大,推销起来还是容易些,到现在我已经完成了一半任务。”

    为什么ETC今年突然火了

    还有1亿车主都要安装它

    ETC业务推出已经多年,为何之前一直不温不火?

    早在2008年3月,我国就开始试点推广ETC。2014年3月,交通运输部启动了全国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工作,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自2014年全国推广以来迅速普及。据称,安装ETC后,客车平均通过省界只要2秒,货车平均通过的时间从原来的29秒减少到3秒。

    然而,ETC的实际推广速度并不理想,到今年3月底,全国ETC用户总量为8072万,不到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2.46亿的三分之一。这与之前ETC办理程序复杂、使用次数少、使用范围少等因素有关。

    上周刚安装了ETC的私家车主李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他早就有安装ETC的想法,除了过高速收费站方便、快捷,每次收费还能享受一定优惠。但开车去银行网点办理的话,停车比较麻烦,而且并不是所有的银行网点可以办理;另外平时上高速次数也不是很多,一个月也就一二次,有时甚至一个月一次都不到,所以也就不急着办。“有一次我都开车到银行网点了,但因为找不到车位,只好又回来了。”

    而今年5月份以来的政策利好以及各种优惠促销,让ETC突然站上风口。继5月份国办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后,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又联合下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鼓励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开拓ETC业务,不仅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还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实施方案》明确,到今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

    车主李先生说,之所以上周去办理ETC,一是现在银行促销力度比较大,送设备、送油卡,通行费折扣也大;二是听说不安装ETC的话,今后节假日走高速无法享受免费。据悉,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未安装ETC的车辆将不再享受各类通行费减免、差异化收费等相关政策。

    不过,李先生觉得ETC业务仍有待改进。“银行基本上还是要求开车到现场办理,感觉还是有点不方便。现在互联网技术这么发达,许多业务像证券开户都可以网上办理,为何ETC业务不能线上办理,或者不需要开车到现场呢?”

    为什么支付宝、微信杀入战局

    看好有车一族的购买力

    实际上,在众多银行激战ETC市场的时候,支付宝、微信支付也宣布杀入ETC江湖,推出线上服务。银联甚至6月份就在云闪付APP上线了ETC记账卡线上申请和绑定扣款服务。

    7月1日,支付宝首先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推出免费办理ETC业务,全国通用、设备还包邮。用户上支付宝搜“ETC服务”,进入相关小程序,即可全程在线办理,收到设备后根据指引短短几步即可完成设置。一旦设备激活,130元押金将原路退回用户的支付宝账户。支付宝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银行渠道,让更多用户享受便捷服务。

    据悉,支付宝用户在办理好ETC后,每次过高速出行都有绿色能量;同时,未来,每次账单查询、电子发票、账户更改都可以通过支付宝一站式来完成。

    7月1日,微信方面也宣布,在ETC助手、高速ETC办理等小程序上就能直接申办ETC,最快仅需35秒。不过,目前微信城市服务的ETC还没有覆盖到浙江。

    ETC江湖激战正酣,那么,ETC这块蛋糕究竟有多大?

    据了解,目前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2.46亿,到今年3月底已经安装ETC的车辆约8072万,如果到今年底ETC装载量达到90%,则需要安装ETC的新增车辆总数会超过1.4亿辆。而按照交通部今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的要求,也有约1亿新客户。这1亿优质客户,就是大家争抢的对象。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有车一族在银行眼里属于优质客户,由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互联网支付手段便捷,银行推销信用卡变得越来越难。ETC业务则为银行信用卡开辟了新的营销渠道。而且,ETC支付交易频繁,银行卡信息、身份信息、车辆信息等打通,大数据累积后,银行能更精准地为客户画像,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包括理财、保险、贷款等业务,以及巨大的汽车后市场。

    实际上,受益于政策红利,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上ETC概念股异常活跃。其中华信新材一度连拉三个涨停;星帅尔、万集科技、金溢科技最近一段时间也是逆市大涨。

    关键词:ETC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