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黑龙江宝清县夹信子镇强力推进北药种植基地建设
  • 黑龙江宝清县夹信子镇强力推进北药种植基地建设

    时间:2019-06-04 18:12:51  来源:  作者:

    黑龙江省宝清县夹信子镇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契机,依托区域内丰富的野生药材资源和适合发展药材人工栽培的林地、耕地空间优势,加强北药基地建设,打造集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北药产业链,提高医药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助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夏时节,夹信子镇镇长胡锋带领镇里各涉农部门负责人深入到南山里向山村、奋斗村、光辉村调研北药种植产业,了解产业规划实施情况,并对今年全镇重点扶贫项目——奋斗村1000亩白鲜皮种植基地建设和向山村、光辉村2000亩平贝、赤芍、玉竹、桔梗、五味子、苍术等药材种植提出要求。

    在夹信子镇奋斗村顺安康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康经宇拿着苍术栽子骄傲地说:“这是苍术,是我们种植的品种之一,能入百十来种药,最主要的是这些年价格一直稳步上涨,随着这些年的采挖,山上的药材资源不断减少,市场上的药材供应不足,种植药材成为致富的好门路。”药材种植是近年来新兴起的农民致富产业,北药依仗其独有的无污染、无毒副作用、药效持久的药理特点,更是成为药材种植的首选项目。北药鉴于市场需求量巨大,目前在全国各大药材市场已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今年夹信子镇党委、政府瞄准市场,将北药种植纳入产业结构调整布局,把握机遇,结合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出台扶持政策,大力鼓励农户发展北药种植业。围绕南山里三个村屯种植北药的优势,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北药种植,壮大夹信子镇北药种植规模,重点推进千亩以上种植基地建设。实施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为药企提供本地地道药材,支持引导“龙头+基地+农户”的联合体,以龙头带基地,以基地带农户,发展北药订单种植,把北药市场做大做活。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健康日益重视,产自南山里三个村屯的北药产品已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全国各大药材市场北药产品稀缺,概括来讲就是市场需求大、供应缺口大,短期内这种供需失衡的现状难以改变,因此,发展北药种植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前景非常广阔。南山里三个村屯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生态优美,气候宜人,充分发挥林区优势,大力发展北药产业,把北药种植业打造成富民、强镇的中长期建设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配合加快推进白鲜皮、赤芍项目的建设,全力把夹信子镇奋斗村建设成全县最大的白鲜皮、赤芍生产与深加工基地,为镇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作出贡献。

    中药材产业做为夹信子镇的三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是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全面发展的最佳实现途径。奋斗村2018年秋发展白鲜皮、赤芍450亩,10多户种植,2019年秋可发展到1000亩,3至4年见效益,亩效益达2万元左右,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今年,顺安康药材种植基地对全镇105户精准扶贫户免费提供种苗,负责技术指导,产品全部回收。并在奋斗村建7000平方米中药材精深加工厂,可带动300多人在工厂、基地打工。(马吉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