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将于中国生物产业大会首发
  •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将于中国生物产业大会首发

    时间:2019-06-01 19:44:13  来源:  作者:

    据第十二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组委会消息,“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China Biomedical Industry Barometer,简称CBIB)将作为重要亮点,首次亮相大会。指数将由火石研究院、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共同发布。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个基于四类成分机构(城市、园区、企业、资本),从经济、创新、要素进行综合、动态、全方位评价的生物医药产业指数,标志着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区域发展评价迈入“数字对标”时代,也象征着引导我国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趋势线”正式形成。

    l 适应生物医药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CBIB凸显四大特色

    当前,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升级。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评价指标亟需突破原有的单一经济视角、单一制造视角、单一现状视角,真正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构建起反映生物经济新时代要求的新体系。基于此,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火石研究院共同推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体现产业发展新阶段的新特征、新趋势。CBIB凸显四大特色:

    1、 体现创新驱动的转型要求:“量”与“质”的评价并重,不仅从经济视角进行评价,也从创新视角进行评价;

    2、 体现产业融合发展新特征:全产业链全面关注,不仅从制造环节进行评价,也从研发、服务环节进行评价;

    3、 体现产业发展的潜力趋势:统筹考虑立足基础与布局未来,不仅基于发展基础进行评价,也基于发展潜力进行评价;

    4、 体现产业发展动态特征:生成动态“趋势线”,不仅对时点状态进行评价,也对趋势动态进行评价。

    l 构建用数据说话的新机制,CBIB探索生物经济数字化决策新路径

    “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指数”由指数包含4类成分机构的50个指标,创新类指标个数接近或超过40%。CBIB指数的构建既能支撑区域和产业主体之间的横向对比,又能在纵向层面构建对产业发展动态追踪的长效机制。

    基于横向对比,为产业主体数字化决策提供量化支撑:指数样本由成分机构组成,选取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城市、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资本,形成区域评价的数据对标体系,为产业主体在量化差异中寻找方向提供决策支撑。

    基于纵向监测,为产业的决策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以2018年12月31日的指数作为定基数,根据8个动态指标,对指数进行动态更新。基于动态“趋势线”,及时体现生物医药产业的短期波动和长期趋势,对经济决策与产业研究提供量化参考。

    据介绍,指数历时两年多的准备与研发,经过来自国家统计局、社科院、宏观院和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的多名数据建模专家和产业研究专家的论证。火石研究院院长李山红表示,CBIB构建了生物经济新时代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新路径。未来CBIB将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调整和优化,让指数更加成熟、稳健,更有前瞻性与预测性,用精准的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