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和静县韭菜沟美景带动旅游盘活牧家乐
  • 和静县韭菜沟美景带动旅游盘活牧家乐

    时间:2019-06-01 19:44:09  来源:  作者:

    “这里的风景好美,简直是人间仙境,还能亲手采摘到醇香的野韭菜,太开心了。”5月30日,笔者随着旅游团队来到慕名已久的新疆和静县巴伦台镇呼斯台村韭菜沟,一到目的地,同行游客就发出惊喜的赞叹声。

    走进韭菜沟,漫山遍野的野韭菜在微风中轻轻摇曳,一簇簇碧绿的野韭菜长势喜人,空气中弥漫韭菜独特的清香,吸引一波又一波本地和外地的游客前来徒步、避暑、赏花、观美景、采摘野韭菜,品尝当地的美食。

    带队的导游阿拉西说:“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野韭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粗纤维,我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会采摘一些野韭菜现场烹饪,这是城市里很难吃得到的“野味”。 在韭菜沟,品尝到正宗的特色食品,也尝到了家的味道。”

    天才微微发白,韭菜沟牧家乐的女主人图叶就开始忙碌起来。烧火、洗菜、炖肉,用愉快的心情迎接着新的一天。

    对于土生土长的牧民图叶来说,随着韭菜沟的名气越来越大,她也享受到了这一旅游宝地带来的丰厚赏赐。记者来到她的“牧家乐”时,她正在忙着为游客沏奶茶。巴伦台独特的小气候让韭菜沟里凉爽宜人,绿色的野韭菜、白色的羊群构成了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美画卷。

    图叶告诉笔者:“自己于2017年开了这个“牧家乐”,当地政府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给予了自己极大地支持。这几年,和静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草美羊肥、牧歌长调”吸引了不少游客到巴伦台韭菜沟驻足游玩,旅游渐渐火起来了,“牧家乐”的经济效益也随之越来越好,去年一年接待游客5000多人。预计今年游客量更会成倍增长。她的“牧家乐”还吸纳了周边4名贫困户打工创收。

    由于经营有方,图叶的牧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游客来往不断。图叶对未来的幸福生活更是充满了信心。纯正的传统特色餐饮,更是吸引了众多的游客流连忘返。

    据了解,巴伦台镇呼斯台村韭菜沟距和静县城70公里,与国道216线相距约5公里。该地区夏季气候宜人,韭菜沟因生长了大量野韭菜而得名,沟内有大片的天然野菲菜、松树林及各种野生动植物,景色非常优美。每逢夏季6-8月,疆内乌鲁木齐、库尔勒等地的游客自发到该处游玩,采摘野韭菜、徒步、探险,该地区具有较高的旅游开发价值,是人们休闲、避暑、旅游的理想乐园。

    近年来,随着工作队不遗余力的向外推介,韭菜沟的名气越来越大,牧家乐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工作队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旅游富民工程,大力发展牧家乐、徒步、采摘野韭菜等乡村旅游,逐步推动呼斯台村旅游服务向产业化、多元化、特色化发展。

    和静工业园区驻巴伦台镇呼斯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樊武军说:“今后,我们将通过技能培训、结对扶持、入股的方式做大做强牧家乐,鼓励和支持一批具备发展旅游条件的贫困户从事乡村旅游接待,使呼斯台村贫困户在发展旅游中受益,从而巩固脱贫成果。同时,我们协调巴伦台林业管护站工作人员加强巡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下一步,工作队打算将韭菜沟10栋废弃民居重新装修,将韭菜沟打造成集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度假村,过开发韭菜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放眼未来,韭菜沟一定会成为带动呼斯台村民增收致富的风水宝地和打开致富门的‘金钥匙’。”(1唐玉 李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