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广东:预付式消费问题突出
  • 广东:预付式消费问题突出

    时间:2019-05-14 19:56:47  来源:  作者: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陈晓莹 记者李青山)5月8日,记者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广东全省消委会系统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近9万人次,处理消费者投诉6973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1.39亿元。此外,因经营者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偿的投诉4179件,加倍赔偿金额约为67369元。

    据了解,广东一季度消费投诉量整体保持增长态势,投诉类别继续向服务倾斜,售后服务和质量问题尤为突出。其中,售后服务投诉共31421件,占总投诉量的45.06%;质量投诉共8549件,占总投诉量的12.26%;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类和家用电子电器类。

    值得关注的是,第一季度的投诉数据显示,预付式消费投诉占广东省消委会处理投诉量的40.74%,环比上升10.43%,是近年来消费投诉的热点,问题主要发生在娱乐健身、美容美发、餐饮住宿以及教育培训等行业。

    广东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涉及预付款项消费时,要注意5方面问题:

    虚假宣传,货不对板。经营者通过各种形式夸大宣传、虚假承诺诱导消费者进行消费,消费者实际使用商品和享受服务后发现与宣传或者承诺不符,要求经营者按照宣传或承诺内容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时遭到拒绝。

    霸王条款、限制条款规定多。经营者在与消费者签署合同时,未依法对合同中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进行说明提醒,在消费者实际消费时却增加各种限制条件,甚至单方设置“只能转让不能退卡”“一经售出,概不退费”等侵害消费者权利的霸王条款。

    办理手续不规范,不提供书面合同和票据等。经营者在消费者进行支付后拒绝开具收据和发票,或者仅做口头承诺,拒绝签署书面协议,造成消费者事后维权时无法提供有效证据。

    消费容易退费难,解除合同成本高。消费者因对经营者的服务质量和内容不满意,或因自身的经济能力、时间等因素,要求解除合约,经营者要么直接拒绝解约或退费要求,要么同意退费却收取高额手续费用,在之后又拖延办理退费手续,想方设法采取各种手段提高消费者的解约成本,试图让消费者望而却步。

    以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为由,擅自终止提供服务。经营者在与消费者合同存续期间内,以关门歇业、易主、变更经营地址为由,单方终止提供服务,使得消费者无法继续享有消费权利。甚至有不法经营者更是利用预付式消费模式进行变相融资、集资、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在收取巨额预付资金后恶意携款逃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