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黎平县开展手工制茶职工职业技能岗位大练兵
  • 黎平县开展手工制茶职工职业技能岗位大练兵

    时间:2019-05-14 19:55:26  来源:  作者:

    5月10日下午,黎平县总工会、黎平县农村农业局、黎平县茶叶协会在侗乡茶城合举办了黎平县手工制茶职工职业技能岗位练兵暨参加全省手工制茶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预告赛。全县281家茶叶公司、合作社、茶场共推选32名手工制茶技术能手参加岗位练兵和预选赛。黎平县茶叶局副局长吴远志主持开幕式。贵州省茶叶协会副秘书长、茶叶评审专家廖承到会指导,并宣布比赛规则。

    黎平县总工会副主席赵光宇在致辞中说,黎平是中国名茶之乡,在2010年获“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两项殊荣,茶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上升,更有力的证明了"黎平茶"的卓越实力和无量前途。为传承与推广黎平茶手工制茶技术,我们举办了这次手工制茶技能练兵活动和预选赛,目的是为手工制茶能手相互交流、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发掘和培养一批手工制茶技能人才,增强茶叶产业从业人员劳动本领和创新能力,对做大茶叶产业、做强茶叶品牌、促进群众增收、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整县摘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比赛选拔出一批具有高超技艺的优秀传承者,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助力黎平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开幕式后,各茶企制茶能手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着统一服装按照抽签顺序开始技能大比拼。比赛现场,每位参赛选手都全身心投入制茶过程,精益求精力争做好每一次翻炒、每一次揉捻。一簇簇绿叶在选手的精心加工下,最终化作清香扑鼻的扁形绿茶、卷曲绿茶和红条茶,这种坚守平凡、注重细节、突破创新、成就美好的品质,正是我们所推崇和弘扬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经过场评审,最终黄孝武、梁玉荭、吴一丹等9名制茶能手脱颖而出,分别获手工红条茶、手工扁形绿茶、手工卷曲形绿茶等项目优胜奖。

    贵州省茶叶协会副秘书长、茶叶评审专家廖承对大赛进行了点评。他指出,所有选手在给定鲜叶质量一般、时间较为紧张的情况下制作出了形色味俱佳的绿茶红茶,参赛选手的优异表现昭示着黎平茶叶真正涌现出了一批传统技艺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他们是黎平茶叶发展的新生力量,代表着黎平茶未来发展的希望,他们肩负着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技艺的历史重任。

    黄孝武等9名选手将代表黎平县参加由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于5月中下旬在雷山县、六盘水市举办的贵州省第八届手工制茶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第二届评茶师职业技能暨第二届古树茶加工技能大赛。期待选手们赛出好成绩,为黎平争光。(杨延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