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经济民生 >  湖北英山杨柳湾镇42个村开展“厕所革命”
  • 湖北英山杨柳湾镇42个村开展“厕所革命”

    时间:2019-05-14 19:50:30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谭百康 段柳亚)“小厕所、大民生。”5月12日,笔者在英山县杨柳湾镇腰磨畈村听到孩子们唱着一首流行歌谣“惠民政策暖人心,厕所革命势必行。村容乡景换新貌,净香美化四季春。镇村干部垸组会,宣传到人细入心。厕所让路隐蔽处,宽敞大道致远行。”原来是宣传该村厕所革命的事。

    2018年12月底,英山县杨柳湾镇腰磨畈村一组村民郑百海在农村厕改前,一直使用着原始茅坑旱厕。通过杨柳湾镇厕改工作专班进村入户走访、科普宣传,他对厕改工作有了全面了解,于是积极参与厕改,拆除原有茅坑旱厕,换上了三格式化粪池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成为了腰磨畈村第一个享受到厕改成果的村民。

    据腰磨畈村去年选举上任的书记郑安彬告诉笔者,党的好政策,政府的高度重视,多措并举的实施,百姓享受实惠。腰磨畈村总户数205户,四个村民小组660人。经村小组排查,需要进行厕改的有153户。

    该村从2018年8月起,制订分步落实厕改工作方案,每小组选一个相对人口集中的垸,新建女2男1蹲位的小公厕6座。2018年年底已建成4座;2019年3月底完工了村部的大公厕;5月份完成2小组谭家垸公厕1座以及养老院后面的2个化粪池。现阶段正在落实153户的化粪池的工作。要求每户按标准施工,验收合格登记造册上报,每户补助1200元。

    目前,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分组进组入户召开垸组会,宣传厕所革命的惠民政策,动员每家每户行动起来,老百姓积极性非常高涨,第二批计划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厕改施工,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厕改任务。

    日前,英山县杨柳湾镇政府坚持把厕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点工作狠抓落实,全镇42个村厕改工作正在全面铺开,如火如荼建设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