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生活消费 > 湖南省消保委曝光电信诈骗九大花招
  • 湖南省消保委曝光电信诈骗九大花招

    时间:2021-05-16 23:36:39  来源:  作者:

    中国消费者报长沙讯(记者余知都)近年来,电信诈骗频发,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有效防范电信诈骗,提升广大消费者安全意识,5月12日,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防范电信诈骗, 守护财产安全。

    警惕九大诈骗方式

    仿冒身份诈骗。不法分子冒充伪装领导、亲友及公检法、医保、社保等单位工作人员,以支付订购款、汇款或身份信息被盗用或者涉嫌犯罪等名义,要求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实施诈骗。

    购物诈骗。以假冒代购、开设虚假购物网站、发布虚假低价购物信息、退款、解除分期付款、快递签收等形式实施诈骗。

    虚假活动诈骗。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工具发布虚假爱心传递、点赞等虚假活动,引诱用户参与实施诈骗。

    利益诱惑诈骗。以冒充中奖、兑换积分、降价奖励为诱饵,要求扫描二维码或者高薪招聘等方式套取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虚构险情诈骗。通过捏造车祸、被绑架、需紧急实施手术等形式虚构危局求助,或者虚构包裹藏毒、合成照片勒索等手段实施诈骗。

    日常生活消费诈骗。冒充房东发布短信、购物退税、机票改签、订票等方式,引诱进行汇款操作实施诈骗。

    钓鱼、木马病毒诈骗。通过伪装成银行或电子商务等网站工作人员,窃取用户账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特定服务诈骗。利用伪基站等发送虚假违章提醒短信、引诱点击不明短信链接,以证券公司等名义谎称有内幕消息、引诱登录虚假交易平台进行操作,以办理信用卡、贷款、刷信誉等名义实施诈骗。

    其他新型诈骗方式。以“校讯通”名义发送诈骗短信,以发送结婚等电子请柬诱导、点击下载不明链接窃取信息,以非法补换用户手机卡、盗取银行卡钱款或者以“换号了请惠存”、“账户有资金异常变动”等手段实施诈骗。

    谨记十个“凡是”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要你先交钱的;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的;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凡是叫你宾馆开房接受调查的;凡是叫你登陆不明网站查看通缉令的;凡是自称领导、老板等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一律属于电信诈骗行为,切不可信。

    提高防范诈骗意识

    广大消费者要切实提高防范诈骗意识,坚决做到“不明电话、信息、链接”等不轻信、不点击、不透露、不转帐。不贪图一时之利,出售、出租、出借个人身份证件、手机卡、银行卡、支付二维码、银行账号、POS机、社交工具等物品或载体,以免被不法分子实施违法行为所利用。一旦遭遇电信诈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最大限度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关键词:电信网络诈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